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联邦法官首度裁定奥巴马政府医改法案违宪

2010年12月14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3日电(记者 德永健)美国弗吉尼亚州一名联邦法官13日首开先河,裁定总统奥巴马今年3月签署的医改法案违宪,借此打响了“反医改”阵营谋求推翻法案的“第一枪”。

  弗吉尼亚州联邦法院法官亨利·赫德森当天在一份长达42页的判决书中解释,联邦政府无权强制公民购买医保,但医改法案却有条款规定2014年起美国人必须购买医保,否则将被处以罚款,由此裁定奥巴马政府越权,相关条款违宪。

  赫德森裁定的违宪条款是奥巴马政府医改法案的核心内容。正因存在强制参保的规定,美国目前3200万没有医保的人才有望获保,从而使全美医保覆盖率在2014年提升至95%,实现奥巴马“全民医保”的目标。

  判决书中裁定医改法案违宪,却未裁定医改法案无效,对此赫德森称他要等联邦政府的上诉结果出来后才会做出决定;如他所料,美国司法部在判决公布后第一时间回应,表示对赫德森的判决失望,预计司法部将很快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诉,与赫德森展开“司法拉锯”。

  自今年3月奥巴马经过重重波折签署医改法案后,美国国内以共和党为首的“反医改”阵营持续壮大,迄今全美各地针对医改法案提请的诉讼已有20多例,其中多数被驳回,另外一些正在审理,而13日赫德森首次作出的违宪裁定,堪称为“反医改”阵营打响“第一枪”,相信会令共和党全面废止医改法案的势头更足。(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