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媒揭秘阿富汗版"无间道":小线人变大毒枭

2010年12月14日 09:39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阿富汗人朱马汗眼下被羁押在美国本土一座监狱,所受指控是贩毒和支持塔利班。不过,《纽约时报》11日一篇文章披露,朱马汗曾长期充当美方情报“线人”,提供有关塔利班动向、毒品走私等信息,而且,若非这段“线人”经历,他也不会成长为一代大毒枭。

  双面线人到最大毒枭

  树大招风到秘密诱捕

  朱马汗2008年在美国遭“诱捕”,控方将其描述为“阿富汗最大、最危险毒枭”,且暗中为塔利班提供资金和军火。不过,经由联邦检察官、现任和退休政府官员等消息源,《纽约时报》还原出朱马汗的毒枭成长经历。

  2001年阿富汗战争前,朱马汗只是名鸦片小贩。当年的阿富汗,鸦片贸易猖獗,推着小车在市场上贩售鸦片的小贩不在少数。战争打响后,朱马汗开始充当美方线人,暗中向中央情报局和毒品管制局提供情报。他向前者提供有关塔利班的情报,向后者提供毒贩动向,他手中掌握着“阿富汗-土耳其-欧洲”这条毒品通道的相关信息。

  文章说,两家机构当年把朱马汗视为“有价值情报来源”。知情者告诉《纽约时报》,向美方提供情报使朱马汗获利约200万美元,支付者可能来自中情局或驻阿美军。也正是在这一时期,朱马汗的生意越做越大,逐渐成长为颇具影响力的毒枭之一。2006年,正处“事业”巅峰的朱马汗应邀秘密前往美国华盛顿,与中情局和毒品管制局官员会面。在提供情报的同时,他要求作为“美国资产”受到保护。

  控方文件显示,朱马汗贩毒生意扩张速度惊人,既批发又零售,既提供原料又承接加工。不过,树大招风。毒品管制局2008年10月联系朱马汗,邀他会面,朱马汗欣然接受。他自行购买机票,飞赴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赴会。出乎意料的是,朱马汗没有在雅加达受到礼遇,而是遭到逮捕,随后被押往纽约。

  两大猜测

  昔日红人

  缘何不再受宠

  美国司法部说,依相关法律,外籍毒贩尽管没有直接向美国走私毒品,但如果可证实与恐怖组织有牵连,也可予以逮捕。控方文件中包括朱马汗向塔利班支付“保护费”的陈述。

  不过,《纽约时报》说,不清楚美国为何突然转变对朱马汗的态度。一些官员猜测,也许是因为朱马汗从未向美方提供重要线索;也有官员认为,战后多年,缉毒在美国阿富汗战略中的比重越来越大,而朱马汗贩毒生意之大已让美国无法容忍。

  《纽约时报》试图就朱马汗一案求证于中情局。但中情局一名发言人回答:“按照规定,中情局不会对美国法院受理的案件置评。”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