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东京治堵有妙招:停车费奇贵"毛细血管"很发达(2)

2010年12月14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大 ↓小

  第三招

  停车费出奇贵

  本报讯 东京人很少开车上下班的另外一个原因是停车费实在太贵,任何单位都不会预备免费的停车场。足以令车主心疼的高昂停车费用是东京政府治理交通的又一法宝。

  在东京,如果想开车上班绝对没人阻拦,但车主肯定舍不得支付路旁或大厦内每小时从600日元到1500日元(约合人民币40元至100元)的停车费,据说这与东京普通白领的时薪相差无几。

  停车费贵了,违章乱停车的现象就会突出。为了治理乱停车,东京市政府从前年开始专门雇用“职业杀手”——停车监督员,大多是退休老警察,两人一组,配备相机和记录仪器,发现违章车辆就拍照贴条,一次罚款1.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00元),扣两分(日本驾照满分6分)。重罚让东京的车流畅通了不少。

  第四招

  开车违规要重罚

  本报讯 如果说公共交通发达是日本治理交通的硬件,那么驾驶员良好的交通意识则是防治拥堵的软件。日本司机开车“一根筋”,极少并线。常见一条车道排成一溜,旁边的车道却空着。看似有些“资源浪费”,但由于乱并线的现象减少,既减少了追尾擦碰发生事故的几率,同时又增加了车辆行驶的整体速度。

  尽管日本全国的汽车总保有量与中国相差不多,但是日本每年机动车交通事故并不多。以2008年为例,日本机动车交通意外造成的死亡人数已经降到了1万以下,这一数字是中国的十分之一。公路上交通意外减少了,通畅程度自然有很大提高。

  也许有人会奇怪,为何东京的驾驶员素质高?这除了驾驶员本身的修养问题外,还与日本完善的交通法律体系有关。如果驾驶员违规将付出很高的代价。

  日本对酒后驾驶、违规变线、违章停车和超速驾驶等情况的处罚非常严厉,罚款额由几千日元到几十万日元不等,违章者还可能被吊销驾照甚至面临牢狱之灾。如果执法人员执法不公,则可能因此丢掉饭碗。

  他山之石

  伦敦收取拥堵费 效果差

  巴黎推广自行车 值得学

  本报讯 伦敦从2003年2月17日开始,对进入市中心8平方英里范围内的车辆,从早晨7时到傍晚6时30分征收2英镑的拥堵费。

  在伦敦征收拥堵费的第一年,行车速度达到了20年来的最快,但随着时间推移,拥堵情况又开始严重,甚至出现“越收越堵”的尴尬现实。如今,进入伦敦市中心的拥堵费已从每天2英镑上涨到了10英镑,但交通拥堵仍然困扰伦敦人。在伦敦市中心,工作日白天的平均车速只有每小时16公里。

  交通拥堵也一直是法国巴黎市政府很头疼的事。为了缓解地面交通,巴黎市政府2007年夏天引进“自行车城市”计划,到2007年年底,有2.06万辆自行车散布在巴黎市内1450个自行车租赁站,为市民提供几乎免费的自行车租赁服务。

  巴黎的一个重要经验是,缓解交通拥堵重要的不是限制,而是优化非机动车出行环境。有实验表明,每建成一条新自行车道,该路段的骑车人数就增加20%,而开车者则减少1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