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俄罗斯国防部招标租赁汽车 俄百姓痛斥公车腐败

2010年12月14日 14:28 来源:青年参考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防部要那么多豪华轿车干什么? 俄百姓痛斥公车腐败

  本报特约记者 苏清

  政府机关的采购公开招标是件好事情,为节省预算“以租代买”也值得称道。不过,最近俄罗斯国防部一个以租代买的公开招标活动,却招来了俄罗斯百姓的骂声。

  据俄罗斯新闻社12月10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日前公告,为保证国防系统的汽车运输需要,以公开招标方式寻求租赁553辆汽车,要求汽车的提供方配备专职驾驶员并负责维修保障。在俄罗斯国防部列出的所需车辆清单中,救护车占了相当数量,还有3辆排量不低于4.5升的防弹车。在这份清单中,最扎眼的是一系列进口豪华汽车:“宝马525IA两辆、宝马740一辆、奔驰CL500 4MATIC一辆、奔驰S600一辆、奔驰S500一辆、丰田兰德酷路泽一辆、保时捷卡宴一辆……”国防部以“保障国防系统汽车运输需要”为目的确定的订单,要求这些豪华轿车必须满足一定的娱乐配置标准,比如6碟连放的音响等。俄新社报道说,俄罗斯国防部计划在2011年至2013年期间使用这批租赁的汽车,并准备为此支付100亿卢布(约23亿元人民币)的费用。

  负责此项招标计划的俄罗斯国防部官员指出,这项租赁计划在未来3年中,将能够节省90亿卢布的费用,因为国防部将不会再为这些车辆的维护保养、人员成本以及保险掏钱。这位官员还指出,采取租赁方式将提高车辆的利用率,因为车辆的使用将按照小时计算成本。“比如,丰田兰德酷路泽的使用成本将达250卢布一小时,而防弹车的成本达400卢布一小时。”这位官员说。

  俄新社有关俄国防部招标租赁汽车的报道,原本以正面报道的形式出现,在标题上还突出了可以节省90亿卢布费用的信息。但是,经过非国有媒体的不断转载,人们对这则“主旋律”报道越来越愤怒。“国防部要那些进口豪华汽车干什么?”人们发出这样的质问。“他们会用那些豪华汽车运送士兵吗?不如省下钱去帮助那些孤苦的军人家属。”有俄罗斯网友写道。还有网民愤怒地评论说:“当看到那些豪华军车在道路上横行的时候,我想说,这是一个多么肮脏的国家呀!”

  问题还不仅仅是国防部要豪华轿车干什么这么简单。有细心的俄罗斯网友开始替这次招标算账:“即便统一按照防弹车的每小时使用成本计算,每天按使用16小时计算,一年365天都不休息,这553辆车3年的租赁费用也不应该超过39亿卢布。即便算上人工成本,也离100亿卢布相去甚远,难道你们认为俄罗斯百姓都是不会算账的傻瓜吗?”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