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先驱导报:强硬外交令日本陷入“岛屿困局” (2)

2010年12月17日 12:15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字体:↑大 ↓小

  觊觎资源,谋海洋扩张

  战后四十多年,日本保持了世界经济亚军宝座。但在泡沫经济破裂后,步履维艰。现在,新生代鹰派政治家开始主导日本政坛,为了让日本从根本上走出政治经济军事防卫困境,他们制定了雄心勃勃的海洋战略,核心内容之一就是岛屿战略。

  日本本土面积只有37万多平方公里,以《联合国海洋公约》中的200海里专属经济区规定算来,日本只拥有250多万平方公里的领域。若把解决与中俄韩存有争端的岛屿纳入视野,日本则可多获取200多万平方公里的疆土。

  不仅仅是主权领土扩张问题,更重要的还在于这些争端岛屿及其所涉及的广袤海疆极具经济价值和军事防卫战略价值。以南千岛群岛为例,据报道称已探明陆上及海底资源储量:黄金约1867吨,煤、气约16亿吨。钓鱼岛也是如此,单是海底石油资源据估可达70亿吨。

  此外,这些争端岛屿个个具有重大的军事防卫战略价值。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在远东地区的战略要地,是扼守鄂霍次克海和太平洋之间的极具战略意义的通道。从军事防卫学的角度来看,钓鱼岛拥有的军事战略价值也毋庸置疑。日本急欲扩大其军事防御范围,占领和控制钓鱼岛可以将其所谓防御范围从冲绳向西推远数百海里,对实现日美加强第一岛链防卫态势、钳制中国的图谋不可或缺。此外,日本欲图扩张海洋势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位处由太平洋进入印度洋咽喉要道,是极为重要的战略要地。

  领土争端不易解决,最佳途径是靠智慧和平协商图之。缺乏智慧,争执不决,暂且挂之,也未尝不是一个好办法。如果某一方要靠霸道解决岛屿争端问题,不仅路途艰难,最终恐怕不得不吞下“四邻树敌”的恶果。

  专家视角:俄日岛屿之争的启示

  【作者】盛世良 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俄罗斯和日本近日围绕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波折和妥协,给中国与他国的领土之争以不少启迪。

  17-18世纪,岛上就有俄国人居住。日本1855年占领南千岛群岛,1875年控制整个千岛群岛。1945年,苏英美《雅尔塔协定》规定,整个千岛群岛都划归苏联。

  1956年6月,日本正式向苏联提出归还“北方四岛”的要求。同年10月,苏日复交《联合宣言》载明,苏联同意在两国缔结和平条约后把色丹和齿舞移交日本。择捉和国后的归属并未商妥。

  2008年,俄罗斯再次放风,四岛可给日本一半——色丹和齿舞。两岛共362平方公里,不到四岛总面积二十分之一。2009年4月,日本提议按面积对分的“3.5方案”,讨要国后、色丹、齿舞三岛,再加择捉一部分。

  同世界其他国家一样,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寸土必争。对日本,俄罗斯早先愿意忍痛割爱两小岛,但日本却贪得无厌地想要四岛全部。从目前趋势看,俄连本来可能相让的两小岛都不会让,至多今后让日本“协助开发”。

  为什么?因为俄罗斯在领土争端问题上,处于主动和优势地位。一是所有争议领土无不在俄罗斯控制下,例如黑瞎子岛1929年起完全由俄控制;南千岛群岛不仅由俄控制,而且有俄军驻守,俄在经济上加大开发力度。二是俄愿意与对方分享部分争议领土:黑瞎子岛已与中国平分,巴伦支海争议海域已与挪威平分,“北方四岛”也曾提出过分给日本两小岛。

  与俄国不同,中国与邻国的争议领土,完全或大部处于对方控制下,当初的黑瞎子岛是这样,现在的藏南地区、钓鱼岛、南海诸岛也是如此。而且这些争议领土中国不愿与对方分享。

  领土问题复杂,且易情绪化。在处理这类纷争时,当事各国都应妥善处理,避免矛盾升级。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