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年终特稿:绿色美钞将继续搅浑2011?

2010年12月19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纽约12月19日电 题:绿色美钞将继续搅浑2011?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即将过去的2010年,美国舞弄薄薄的百元大钞,把全世界惊得满头大汗:各国众口一词,谴责美国开动印钞机会延缓全球经济复苏脚步、冲击各国经济、将世界带入滞胀,所有这些,让“美元”成了这一年中最惊心动魄的字眼 。

  在2011年,绿色美钞是否还会继续搅浑全球经济?

  人们注意到,美联储6000亿美元国债购买计划的其中4500亿美元,将在2011年上半年象潮水一样涌入金融系统。这些换成纸币重达4500吨的美钞,如果直接投入基础设施建设,足够修建13条中国京沪高铁规模的铁路;但这大笔钱如今投入金融领域,不但将令美元进一步走向贬值,还会推高所有以美元定价的黄金、期货、石油等商品价格;加上手握巨款的美国金融机构眼下几乎无处放贷,只能为这些美元寻求另一个出路:流向世界各国,特别是新兴市场。

  因此有分析认为,2011年巨额美元所到之处,势必令各国股价和房地产价格快速上涨,新兴市场通货膨胀风险剧增,资产价格泡沫越吹越大,各国不得不被迫出台各种货币政策应对,一场汇率战争就在眼前。

  全球第二大外汇交易商瑞银警告说,2011年全球主要货币汇价波动幅度可能比今年提高一倍。

  华尔街《美国货币晨报》首席投资策略师基斯菲茨•杰拉尔德不无讽刺地说,“我完全相信2011年美元会继续崩溃,2011年会是美元最黑暗的日子”。他批评美联储印刷钞票以应对当前金融危机的努力是“一个凯恩斯主义的幻想 ”,在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的央行像现在美联储这样,通过操纵美元持续贬值来复苏经济,“这不可能成功”!

  在美元贬值的背后,人们能看到一长串被美元影响的货币名单:人民币、欧元、日元、英镑……从2010年9月起,美元对世界各主要货币汇率快速大幅下跌,欧元对美元以令人震惊的幅度上涨,日元对美元已经创下15年来新高,人民币对美元也升值约2%,这个涨幅几乎已经是各国对外贸易所能承受的临界点。

  尽管美国彭博通讯社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不满意美联储的作为,对伯南克投放巨量美元的量化宽松政策“深切怀疑”,但美国政府已经没有别的气力去抵御6000亿美元的诱惑:从眼下看,美国依靠现有政策恢复就业、增加消费、走向复苏,确实需要一点“奇迹”。美国失业率仍然高居9.8%,近半美国家庭中都有人失业在家,近6成美国家庭认为他们很难负担得起他们想买的东西。美国利率如今低至零点,非常规的量化宽松政策是美联储兵器库里的最后一把利剑,哪怕这是柄双刃剑,美联储也不惜一试。

  “美元仍是全球经济的温度计”,美国银行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预期,尽管美联储已经广受批评,但如果美国就业市场半年后仍然萎靡不振,美联储还可能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再次放手印钞。他认为,2011年美国GDP增长率为2.8%,远低于经济复苏所需的6%左右的水平。“美国正在逆风而行”,这位经济学家强调,“2011年会是反复无常的一年”。

参与互动(0)
【编辑:齐彬】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