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政府正式启动经济改革计划

2010年12月19日 22:4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19日报道,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8日晚对全国发表电视讲话,宣布从19日起正式启动经济改革计划。

  艾哈迈迪-内贾德在讲话中表示,这项经济改革的主要目标是削减政府对能源、食品等重要消费品的补贴,政府将在五年内逐步取消所有补贴政策。他强调,这项改革有利于改善财富的重新分配,节省下来的财政开支将用于补助低收入群体。他说,如果这项计划顺利实施,“百姓的经济状况将得到明显改善”。

  艾哈迈迪-内贾德同时保证,政府将通过实施这一计划,解决伊朗目前存在的住房难、高失业率等一系列经济难题。他要求伊朗民众不要急于从银行账户提现。

  据报道,从19日起,伊朗限额内普通汽油价格将从目前每升1000里亚尔(约合10美分)上调至4000里亚尔(约合40美分),限额外普通汽油价格将从每升4000里亚尔上调至7000里亚尔(约合70美分)。目前,伊朗每辆私家车的廉价汽油限额为50升。此外,柴油、煤油、天然气和水电的价格也将大幅上调。

  在过去30多年,由于政府对众多行业实行巨额补贴,伊朗汽油、电力、天然气等价格低廉,部分商品价格甚至低于成本价格。据估计,伊朗政府每年对能源业的补贴约为1000亿美元。

  4年前,艾哈曼迪-内贾德上台不久即推出了廉价汽油限额供应办法。去年6月,艾哈曼迪-内贾德在实现连任后立即推出补贴改革方案,计划取消食品和燃料领域的全民补贴,改为用现金对贫困家庭进行补贴。

  伊朗媒体称此举是伊朗数十年来最重要的一次经济改革。分析人士指出,取消补贴利大于弊,虽然可能带来物价大幅上涨等负面后果,但可以促使民众以一种更加绿色节能的方式生活,提高全民节能意识,减少大量能源浪费。(记者何光海 杜源江)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