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评估报告四平八稳 美撤军节奏尚不明确

2010年12月20日 09:16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在白宫公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的评估报告时说,美国在瓦解“基地”组织和与塔利班的战斗中取得了重大进展,美国将如期从2011年7月起自阿富汗撤军。与此同时,他警告说,阿富汗战争仍旧“非常困难”。

  去年底,奥巴马宣布阿富汗战争新战略,阿富汗战争从此具有“奥巴马战争”的意味。在经过反复权衡后,奥巴马一年前宣布向阿富汗增兵3万,同时承诺将从2011年中期开始从阿富汗撤军。

  奥巴马16日说,美国在阿富汗的目的不是挫败对阿富汗安全的一切威胁或重建国家,而是粉碎“基地”组织网络,击败塔利班。美国在遏制塔利班卷土重来、加大民事努力、增强与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合作等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在提高阿富汗政府执政能力、解决恐怖分子仍藏身巴基斯坦等问题方面,阿富汗新战略仍面临着严峻挑战。他特别强调说,这一新战略在巴基斯坦所取得的进展不够快,恐怖分子仍将巴基斯坦作为藏身之地。奥巴马说,阿富汗急需“政治和经济进步”,而对巴基斯坦而言,美国将推动其针对边境内的恐怖分子基地采取打击措施。

  奥巴马政府对阿富汗战争的上述评估结果可谓面面俱到,四平八稳。在美国,已经有人将这一评估批评为对阿富汗战争的“粉饰”,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和美国国务卿克林顿均对此进行了反驳。

  奥巴马政府的上述评估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其内部在阿富汗战争问题上的分歧。美国国家情报部门对阿富汗和巴基斯坦局势的描绘相比较而言灰暗得多。但美国军方称,他们的结论基于过时的情报。

  此外,上述评估将另一极有争议的问题也暂时掩盖起来,那就是美国明年7月将以怎样的规模和速度从阿富汗撤军。目前,美国在阿富汗约有10万驻军,北约盟国军队人数约为4万。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目前,美军从阿富汗撤军的节奏和范围尚不清楚。他希望随着阿富汗局势的改善,撤军速度将不断加快。这一表态使得美国在此敏感问题上“充分留有余地”。美国媒体称,美国及北约计划于2014年底前将安全事务转交阿富汗政府。这意味着美军仍将在阿富汗至少再呆4年。(本报驻美国记者 温宪)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