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墨西哥“伸冤母亲”惨死州长办公室外 激起民愤

2010年12月20日 16: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墨西哥民众举牌抗议艾丝科比多被害。
法院判决杀女儿的凶嫌无罪后,艾丝科比多(中)痛不欲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据英国媒体19日报道,墨西哥奇瓦瓦州16日发生一起惨案。一位两年前痛失爱女的母亲一直四处奔走为女儿伸冤,但当她寻求政府部门帮助时,却在众目睽睽之下被人当场射杀于州长办公室门口,而嫌犯很可能就是杀害她女儿的凶手。

  母亲在州长办公室外被枪杀

  据墨西哥国家预防犯罪特别检察官乔治·冈萨雷斯称,这桩惨剧发生于12月16日,被害母亲名叫玛丽塞拉·艾丝科比多·奥尔蒂斯。

  监控摄影机记录的画面显示,案发前一辆汽车停在奇瓦瓦州华雷斯市的州长办公室外,几名头戴面具的持枪男子从车里鱼贯而出,其中一名男子看上去正试图与正在办公室门外进行守夜抗议政府办案不力的艾丝科比多说话。

  艾丝科比多见情况不对想逃往马路对面,但歹徒们紧追不舍,很快就抓住了她,然后照着她的头部就是一枪,将这位母亲当街杀害。艾丝科比多被救护车送往医院,但因伤势过重几分钟后就咽了气。

  女儿被肢解扔进垃圾桶

  艾丝科比多的女儿名叫露维·弗瑞尔·艾丝科比多。2008年,露维在华雷斯市失踪。2009年6月,人们在华雷斯市一处垃圾桶内发现了她被凶手肢解并焚烧丢弃的尸体。

  据悉,杀害露维的嫌疑人叫塞尔吉奥·巴拉扎,据信是一个贩毒集团的成员。巴拉扎本来是露维的男友。女儿失踪后,艾丝科比多感到依靠警方解决不了问题,就独自进行调查,发现巴拉扎嫌疑最大。她发现巴拉扎的行踪后向警方进行举报,后者因此被捕并向警方承认杀死了露维。

  但在法院审判过程中,巴拉扎又宣称自己是无辜的,之前都是因为警方严刑逼供才不得已而承认。今年4月份,审理该案的法官裁决,检方手上没有起诉巴拉扎的实质性证据,因而宣布将巴拉扎无罪释放。艾丝科比多不服,把官司打到上诉法院,二审中法官判处巴拉扎50年徒刑。但巴拉扎一审获释后,早已逃出奇瓦瓦州。

  为伸冤多次游行示威

  为了还女儿公道,艾丝科比多开始了漫长的斗争。她发动过多次游行示威,其中一次还除去身上所有衣物,仅以印有女儿相片的旗帜裹身上街抗议。

  艾丝科比多在一次采访中声音颤抖地说道:“这一切不仅仅是为了我的女儿,还为了这个城市中所有年轻女孩的生命不再受危害。”自2009年艾丝科比多就获得了墨西哥媒体的注意,她被称为“露维的妈妈”。

  艾丝科比多12日还曾接受报纸采访,表示巴拉扎家族已经向她发出死亡威胁。她原打算从16日起长驻在州长办公室外进行抗议,直到女儿的案子有进展为止。但没想到,在抗议活动的第一天,艾丝科比多就被人枪杀在光天化日之下。

  艾丝科比多被杀后,她的家族所有的一个木料厂18日突然失火。出事的木料厂也位于华雷斯市,当地消防部门声明说,大火是有人故意放的。这家企业属于艾丝科比多的丈夫所在的何塞·蒙日家族。

  惨案激起民众愤怒

  事情很快激起了墨西哥民众的愤怒。17日,一群示威者就集结在首都墨西哥城的内政部门口抗议,高呼“不要再让任何人被害”,并与警察发生了小规模的肢体冲突。

  而在远离首都的北部城市华雷斯,示威者们围在了当地国家检察官办公室门口,打出了“还艾丝科比多公正”的标语。一位长期为反犯罪活动四处奔走的老将亚历亨德罗表示:“16日的惨案说明,被害者在墨西哥常因得不到恰当的保护而再遭伤害。”

  据奇瓦瓦州总检察长办公室发言人卡洛斯·冈萨雷斯称,目前巴拉扎已成为了杀害艾丝科比多的头号嫌疑人。媒体于17日早上播出歹徒行凶的录像后,警方抓捕了凶手。

  州长杜雅特说,当地政府已经指派安全官员保护艾丝科比多。至于为什么在有人保护的情况下这位勇敢的母亲还是被人杀害,他表示将会进行调查。奇瓦瓦州高等法院首席法官贾维尔·拉米里兹·本尼拉兹说,法院已经决定对案件有关的法官进行停职调查。他说,一个监督委员会今年初已经调查发现,露维被杀案存在审理不当问题。宋世锋 周勉J172

  毒枭横行

  民何以安

  在墨西哥一家高档餐厅中的以下对话颇能反映该国民情:“抢匪持枪押着我到自动柜员机,领出所有的钱,然后开走了我的车。”回应是:“啊,但还好你没事。”

  “没事”是指未受肢体上的伤害,类似的对话在首都墨西哥城非常普遍。同样普遍的是对墨国各地另一种犯罪活动的报导——贩毒集团之间的互斗以及与政府的对抗。墨西哥敢言的检察总长曾坦承,部分地方警察为毒枭效力。

  墨西哥是毒品的供应大国,也是主要的中转站。墨西哥贩毒集团活动猖獗,美墨边境涉毒暴力频发。法新社报道,自2006年来,涉毒暴力已致死超过2.8万人。位于美墨边境地区的墨西哥城市华雷斯今年有2700人死于涉毒暴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