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尔街分析师预测100多美国城市明年可能破产

2010年12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华尔街知名分析师梅勒迪丝·惠特尼日前大胆预测,多达100多个美国城市有可能在明年宣告破产。惠特尼对全球金融危机的发生曾经做出过准确的预测,惠特尼表示,曾经让银行纷纷倒闭并且威胁国家金融的债务危机,不久的将来可能会导致各地方政府崩盘。

  按照惠特尼的说法,地方的巨额债务,是美国仅次于房地产市场的另一个最重大的问题,也确实是美国经济的最大威胁。

  据报道,目前美国各州的开支已比税收超出近5000亿美元,退休基金将面临1万亿美元的资金缺口,许多地方政府被迫大幅削减预算。以底特律为例,包括警力、照明、道路维护和清洁等服务的预算纷纷遭到削减,有多达20%的居民因此受到影响。伊利诺伊州州政府的财政也同样捉襟见肘,该州目前的开支为实际税收的一倍,而且还款已经拖欠近六个月,仅伊利诺伊大学就负债4亿美元。伊利诺伊州违约不付债的可能性高达21%,比其他任何州都要高。另外,佛罗里达州也可能陷入无力偿还债务的困境。目前,美国各州为了弥补财政缺口,除了削减预算外,也开始纷纷设法增加税收或采用别的方法,例如加利福尼亚州州立大学的学费上涨了32%,而亚利桑纳州则是采用把部分政府大楼先出售给投资人,然后再承租回来的办法,以节省开支。

  金融危机爆发两年多来,美国经济复苏乏力,美国民众忧心忡忡。如今又有坏消息传来,不知道美国人在听到这些后会作何反应。就这一话题,今天在线参与讨论的是财经评论员马光远博士。

  主持人:我们听说过,个人破产、公司破产、连国家都能破产,城市破产似乎也不新鲜。但首先还是想请您给做一下普及,城市破产究竟是什么概念?

  马光远:在美国的破产法里面,关于市政破产是有一个明确的规定的,目前我们看到这么一个情况,所谓100多个城市要破产等等,这是一种不太严谨的说法,也就是说它的财政赤字比较大,可能会入不敷出,还不了钱,用一个比较艺术的说法就叫破产,但是真正还没有到这么一个程度,没有到美国破产法里面规定的关于市政破产的标准问题。我们现在只是说,美国联邦政府现在的财政赤字,跟目前美国比较高的负债率一样,而且由于整个经济复苏不利,消费上不去,税收上不来,导致一方面财政收入有问题,另一方面在支出上仍然压缩不下来,导致它可能会入不敷出。但是我觉得这种入不敷出本身从真正破产角度来讲,应该说比所谓讲100多个城市肯定要少很多,但是如果说按照严格的标准,按照美国破产法市政破产的标准我觉得还不只100个。

  主持人:不管怎么说,100多个城市预计会被债务拖垮,还是很夸张的一件事情。名目支出太多,疯狂借贷,信用过度扩张,这些都是问题的症结。给自己挖了坑,一时半会儿可能也爬不出去。美国经济前景是不是非常微妙?

  马光远:我觉得这个对美国经济而言,当然它市政破产,比如说美国财政的赤字,市政的赤字本身并不意味着美国民众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仅仅说政府很缺钱,政府在很多支出方面可能会捉襟见肘。从经济本身的复苏来讲,当然前一段时间伯南克也讲过,影响美国经济的两个主要因素,一个是失业率,第二个就是财政赤字。美国需要在这两大问题上做很大的努力才能看到一个复苏的曙光,因为我们知道对于美国经济而言,事实上是经济学上最重要的指标仍然是它失业率的问题,失业率到现在9.8%,没有一点下降趋势的话,说明美国经济本身的复苏是相当慢的,比我们的预期要低很多。所以我预计,这一次如果圣诞的这种节日在这种旺季,如果说拉动不起来的话,这个复苏我们应该说有更多的耐心,再加上今年整个财政赤字差不多快11%了,如果放在欧盟国家去,也就是我们所讲的国家破产的一个概念了。所以整体来讲,它的财政赤字,它的失业率等等,导致这两个后腿拉着美国经济往前走,导致它的复苏可能前景,我觉得还是要慢很多,所以全球也好,美国民众也好,美国政府也好,都要保持一定的耐心。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