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0灾难片:地震火山频发威 天灾难免人祸可防

2010年12月24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4日电 综合报道,站在21世纪第一个十年的尾巴上回望,不得不说,2010年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年份。地震海啸、火山喷发、洪水、坠机、踩踏,夺去了数十万人的生命,让许多家庭,从充满欢声笑语,到只有黯然追思逝者的痛苦。这些让人猝不及防的天灾人祸,除了对经济民生造成巨大损失,更是在给人们的心灵造成难以磨灭的创伤。这些心灵上的伤痕,即使是用天价数字,也是无法估量的。也许,以何种姿态去面对这些灾难,又应从这些灾难中吸取什么样的经验教训,才是人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一、强震

  海地:一场强震震垮一个国度 身心创伤难愈合

  2010年以来,全球多个国家地区发生震级较大的地震,以拉丁美洲国家海地的7.0级强震损失最为巨大,伤亡最为惨重。

  1月12日,海地遭受7.0级强震冲击,首都太子港沦为一片废墟,市内大部分建筑只剩下断壁残垣。虽然这次地震震级并没有达到人们最新记忆之中的最高水平,但它的破坏性却是最大的一次。

  几小时之内,超过百万人无家可归。大地震总共造成23万人死亡,成百上千的民众受伤。面对天灾,国际社会迅速做出回应,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个国家向海地运送救援物资,派遣救援人员,帮助海地人民应对灾难,稳定局势。

  但是,在遭受如此巨大的损失之后,这个西半球最为贫穷的国家难以从灾难中很好地恢复过来。这次大地震的破坏程度是毁灭性的、影响深远的。时至今日,海地至今仍有数万人居住在临时避难所。即便是这种临时避难用的帐篷,目前仍然短缺;而在国际救援刚开始得到的物资援助,也基本上完全丧失。

  这几个月以来,海地爆发了霍乱疫情,目前已有超过300人感染霍乱死亡。步履蹒跚的海地政府没有能力自行处理现今的状况,即使是大选,恐怕也难以很快改变海地的现状。可想而知,生活在这样一个被摧毁的国度当中,民众精神上受到的创伤,又要何时才能得到弥补。

  智利:一次地震震“跑”一座城市 抗震建筑救人命

  而2月27日,发生在智利中部地区的8.8级地震撼动了这个国家的6个省份和邻国阿根廷,一场海啸随之席卷了沿岸的城镇和渔村。强震震中距该国第二大城市仅110公里,造成500多人死亡,近20万人无家可归,经济损失估计约达300亿美元。

  有报道说,经科学测量,智利这次遭遇的近50年来最大强度地震导致震中城市康塞普西翁向太平洋方向移动了3米,智利整个国家的国土面积增加了1200平方公里。这次地震引发的地球内部震动,一直从2月27日持续到6月4日,时间长达98天。

  有专家称,智利地震的破坏性,堪比100个海地地震。如此威力强大的地震,却没有让智利像海地一样,惨烈地“倒下”。这个拉美的富裕国家,表现出较强的“抗地震击打能力”,灾后重建工作也有条不紊地展开。

  1960年大地震后,智利强化了建筑规范,所有建筑按抗9级地震设计。该次地震,许多房屋坏而不倒,倒而不全毁。正如《时代》杂志所评价的那样,严格的建筑标准、高质量的房屋结构及管理,挽救了众多人的生命。此外,地震后智利政府迅速运作,有效管控了局面。一方面,政府派军队协助警察打击抢劫犯,控制受灾严重的城市;一方面发放救济物品,并对民众进行精神上的鼓励。民众的防震意识、震后社会心态恢复速度,都显显著好于海地。因此,同样面对大地震,智利交出了一份与海地截然不同的答卷,其抗震模式值得借鉴。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