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0英国世相:乱花渐欲迷人眼

2010年12月24日 13: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12月24日电 题:二0一0英国世相:乱花渐欲迷人眼

  中新社记者 魏群

  回首2010年英国大势,政坛虽经更替,经济依旧低迷,整个世相真可谓“乱花渐欲迷人眼”。

  今年逢大选之年,选前各政党互相攻讦,此尚属“常规动作”,并不令人称奇。怎奈选票出笼,“无多数议会”局面最终形成,无一党可单独组阁,第三大党自民党成保守党、工党争相拉拢的“香饽饽”。各党谈判、妥协、交易,忙作一团,选票明晰之后首相人选竟然4天未定。最终保守党、自民党联合组阁,选乱初平,但也为日后新政两党意见不一埋下伏笔。

  大选落败的前首相布朗黯然作别唐宁街,给工党留下一个乱局。新党首之争,米利班德兄弟阋墙,最终结果依然令人大跌眼镜,一直为人所看好的曾身为前外交大臣的兄长大卫,竟不敌曾同朝共事、身为能源及气候变化大臣的小弟爱德华。新党首做出工党洗心革面的姿态,上台后直言“伊拉克战争是一个错误”,目标直指前党首布莱尔。而本来在全球到处演讲大赚钞票乐得潇洒的布莱尔,日子也不消停,出本回忆录还遭民众抗议,为免更大混乱只得取消伦敦签售会。

  联合政府一上台,就推出自二战以来最大规模削减公共开支计划,教育、医疗、福利等都将大受影响。民众的好日子没有了,还面临“下岗”之痛,只能以罢工抗争。伦敦地铁员工一年内四次“撂挑子”,造成地面、地下交通一片混乱。就连英国广播公司也遭经费削减,员工也罢工1天,观众只能眼睁睁看着电视里往日的滚动新闻变成了纪录片。政府提出将大学学费上涨到目前的近3倍,引发学生上街抗议示威,最终演变成骚乱,攻击警察、损毁公物,王子查尔斯的座驾也未能幸免,他和夫人坐在被砸坏玻璃的车内之惊恐表情图片,成为各大媒体的头条。

  历来经济不景,移民就成“眼中钉”,英国也不能“免俗”。政府公布的严限移民新政,让那些或渴望家人团聚的外来移民们,或毕业之后原本能申请两年找工作签证的留学生们,心中迷茫,是去?是留?都是个难以决断的选择。

  子弟兵深陷阿富汗战争,阵亡人数依旧上升,自战争爆发以来已达345人。而维基解密披露美国对英军在阿富汗的表现不满,这让已做出巨大牺牲的英军更是“心中添堵”。好在首相卡梅伦已宣布,英军将至晚在2015年前撤出阿富汗,让民众终于看到结束战争结束的希望。

  但假如未来战乱重启,英军是否有能力应对成疑。只因削减开支军方责无旁贷,新公布的军费大幅紧缩计划将令英国航母未来无飞机可飞,而最先进的核潜艇竟在内海搁浅,令昔日威风八面的皇家海军蒙羞。

  年初英国百年不遇雪灾造成车祸不断,损失超过7亿英镑;年末号称史上最冷寒冬再度袭来,雪封英伦,交通大乱,苏格兰交通部长不得不引咎辞职。年中冰岛火山灰飘临不列颠,数度空中管制,航班取消,不得不动用军舰将心烦意乱、滞留海外的旅客接回家。

  作为“现代足球”的发源地,英格兰今年在国际足坛两大盛事中均遭不顺。南非世界杯小组赛磕磕绊绊勉强出线,第二轮就惨遭德国队痛击而结束世界杯之旅。申办2018年世界杯,竟然在表决首轮中仅得两票早早出局。表决之前媒体连曝国际足联执委们的腐败丑闻,气得申办负责人痛批英国广播公司“不爱国”。

  临近年末,威廉王子将在明年大婚的喜讯让英国官民都充满了期待。尽管也有媒体质疑王室的婚姻跟民众究竟有多大关系,但也许人们冀望这一喜事能冲一冲经济不景之下的晦气,让来年能有和美太平之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