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商品销入伊朗朝鲜等“恐怖国家” 服务外交

2010年12月25日 09:24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财政部官员23日承认,尽管存在制裁和贸易禁运制约,联邦政府过去十年间向美国大公司发放许可证,允许其产品销往伊朗等被美国贴上“恐怖”标签的国家。

  人道物资界定宽泛

  上述事实遭《纽约时报》率先爆料。报道说,财政部外国资产管理处已向美国企业发放接近1万份许可证,向伊朗等登上美国黑名单的国家销售各种商品。

  根据2000年出台的一项法案,如果获财政部认可为医药或人道主义必需品,美国企业可与黑名单国家展开贸易。

  财政部一匿名官员23日晚说,“大多数授权出口”符合联邦法律,“正因为美国对伊朗实施最严苛、最全面的制裁,允许食品、药物和医疗设备出口伊朗符合我们不伤害伊朗公众的宗旨”。

  不过,上述法案对人道主义物资的界定非常宽泛,从出口到伊朗的商品种类看,爆米花、口香糖、香烟和健身器材等都属于这一范畴。获得许可证的企业包括卡夫食品公司、百事公司、花旗集团一分支以及一些不太著名的企业。

  服务于美外交政策

  另外一些与“人道”两字实在沾不上边的贸易,则披上另外一件外衣:服务于美国外交政策。

  《纽约时报》写道,虽然一些贸易确实有助于减轻朝鲜粮食短缺,改善伊朗互联网与外部世界的连接,但另一些似乎与美国外交政策相悖。例如,一家美国企业获准竞标修建一条石油管线,帮助伊朗向欧洲输送天然气。

  有时候,发放许可证的规矩赶不上外交环境的变化。例如,在朝鲜淡化核武器计划阶段,美国财政部允许本国企业从朝鲜进口低价服装和钢材原材料。但朝鲜核武计划再次突出后,美国财政部并未收紧这一口子。

  前总统比尔·克林顿政府财政部副部长斯图尔特·艾森施塔特说:“漏洞如此之大,都能通过一辆"麦克"卡车。除了让这些(黑名单)国家笑掉大牙外,我们什么都换不来。”

  主管反恐和金融情报的财政部副部长斯图尔特·利维23日回应说:“向伊朗出口辣酱、色拉酱等食品符合法律要求,放在对伊政策的大背景下看微不足道。”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