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法售俄4艘“西北风”级战舰 美防长表不安(图)

2010年12月26日 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法国出售4艘犹如直升机母舰的“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予俄,势必令北约担心有关技术将转让到俄罗斯。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6日报道,经过长达一年的谈判,法国向俄罗斯出售“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终尘埃落定。俄国同意由法俄企业合作,为俄军建造2艘两栖攻击舰,合同并可以延续至另外两艘舰的建造。这是北约成员国首次向俄出售如此高级别的尖端武器,传媒形容为前所未见,加上攻击舰将提升俄军登陆作战能力,势必引起其它北约成员国不安。

  法国爱丽舍宫前日发表声明称,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已通知法总统萨科齐,同意由法国DCNS和STX船厂,以及俄国OSK船厂组成联合企业,合作建造攻击舰。

  可搭载直升机 造价51亿

  每艘“西北风”级舰造价约5亿欧元,舰身长约200米,排水量2.1万吨,同时具备远程兵力投放及两栖作战指挥功能,相当于一艘直升机母舰。每艘舰最多载700人,并可搭载16架直升机、4艘登陆艇、13架坦克和100架战车,是法海军现役第2大舰只。舰上并设有医院,配备69张病床。

  首2艘军舰将于明年动工。俄方一直希望在4艘军舰中,有3艘能让本国企业参与建造,但法方坚持在法国建造其中2艘。是次协议中,两国造船厂具体分工安排并无向外公布,但OSK表示,俄国会参与第一艘舰约2成的制造工序。

  一旦服役,“西北风”级舰只将可协助数百名俄军快速登陆敌方领土,俄海军军官和分析员都认为,如果再发生类似2008年格鲁吉亚战争,两栖攻击舰将大大增加俄军登陆作战能力。格鲁吉亚一直反对这宗交易,担心这犹如变相认同2008年俄国的军事行动。

  今年6月俄总理普京访法时提出,希望在购买军舰的同时获得技术转让。但法国表示,“西北风”级最顶尖的电子设备并不包括在协议范围内。

  为法创千职位 美曾表担心

  爆料网站维基解密公开的美国外交文件显示,美国防长盖茨曾向法防长莫兰表示,担心交易会向莫斯科传达“错误信息”;但莫兰认为应该信任俄国。萨科齐表示,这次军售将为法国未来4年创造1000个就业岗位。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