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印运载火箭升空后不久爆炸 卫星大计再受挫(图)

2010年12月26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火箭突然爆炸,冒出大火和浓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2月26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26日报道,印度一直矢志提升火箭发射技术,目的是透过将重型卫星发射上太空,从而晋身卫星强国,但鸿图大计却连番受挫。印度昨(25日)日下午打算发射新型通讯卫星GSAT-5P,但GSLV-F06型运载火箭却在升空后不久爆炸,是印度今年内第2次火箭发射失败,也是同类型运载火箭连续第2次发射时发生故障。

  冒浓烟大火 科学家吓呆

  火箭于当地时间昨日下午4时05分(北京时间昨晚6时35分),由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在东部安得拉邦的斯里赫里戈达发射场发射。火箭升空148秒后偏离轨道,并在半空爆炸,冒出浓烟大火,最后坠落孟加拉国湾。在地面指挥中心,多名印度顶尖科学家目击坠落过程,无不目瞪口呆,现场一片死寂。

  报道指,失事的GSLV-F06火箭使用俄制引擎,原定于20日升空,但其后发现低温推动机出现裂痕,于是延至昨日发射。ISRO主席拉达克里希南表示,火箭发射47秒后出现错误并失去控制,导致飞行角度增大,使火箭压力增加,最终爆炸。由于火箭第一级工作正常,故怀疑问题可能出在第二级上。

  造价逾2亿 取代旧型号

  GSAT-5P卫星重约2.3吨,造价12.5亿卢比(约1.8亿元人民币),设计使用寿命为12年,原本用作取代1999年升空的通讯卫星INSAT-2E。GSLV-F06型火箭高51米,重418吨。

  印度计划于2016年进行首次载人航天任务,并打算在价值数十亿美元的商用卫星发射市场分一杯羹。一直以来,印度发射较小型卫星相对成功,但发射较重的卫星时却遇上不少阻滞,火箭发射屡次出现意外。

  发射重型卫星屡败

  今年4月15日,ISRO发射另一支GSLV(地球同步卫星运载火箭),但升空后不久亦坠落孟加拉国湾。由于该火箭的低温推动机由印度自制,故当局今次特别采用俄制推动机,但同样发生意外。事实上,在ISRO的7次GSLV火箭发射中,只有2次成功。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