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阿富汗安全持续恶化 北约誓言加大打击塔利班

2010年12月28日 13:00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市的喀布尔银行门前27日发生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3人在爆炸中死亡、12人受伤。当时,许多当地警察正在领取工资,1名警察在袭击中丧生。这是阿富汗安全形势持续恶化的最新实例。阿富汗内政部发言人26日说,阿富汗过去一周共有93人死于与塔利班相关的武装冲突,死者包括61名塔利班成员,11名平民和21名警察。

  从今年年初起,美军和北约部队就把军事行动的重点框定在阿南部的赫尔曼德省和坎大哈省,美军的3万增兵也主要部署在这里,但眼看着一年又要过去,当地的爆炸和袭击事件仍未消停。

  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12月中旬发布评估报告认为,总体来讲,驻阿联军在打击“基地”组织和塔利班武装方面取得了进展,但同时这种进展的基础“还很脆弱”。媒体分析认为,这样一个总结,其基调与奥巴马政府去年年底所设定的从2011年7月开始逐步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十分吻合:取得进展意味着可以撤军,还很脆弱则表明撤军只能逐步进行。

  当前阿总体安全形势到底怎样?美国国防部上月发布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阿富汗的武装袭击次数较上一年上升70%,较2007年增加了2倍。对这样一份结论迥异的报告,隶属于美国白宫的国家安全委员会拒绝发表评论。

  与此同时,联合国方面对于阿富汗安全形势的看法也并不乐观。据美国《华尔街日报》26日披露,联合国内部绘制的阿富汗风险等级地图透露出阿安全状况继续恶化的信息。联合国地图把阿富汗全国地域划归为4个风险等级:特别高风险、高风险、中等风险和低风险。把今年10月底的地图与3月份春季攻势刚刚开始时的地图对比会发现,两份地图中阿南部绝大部分区域都作了红色“特别高风险”的标记,也就是说,这一区域的安全形势和年初一样,并没有大的改观。而在阿富汗北部、中部和西部的许多地方,之前标记为绿色“低风险”的区域,已经被橙色“高风险”所代替,这样的区域多达16个。相对而言,全国范围内只有两个区域的风险级别被调低,昆都士省和赫拉特省各有一个。

  当前阿富汗战争已进入第10个年头,2010年也成为驻阿联军伤亡最惨重的一年。但在此过程中,联军并不能对塔利班武装给予致命打击。为迅速实现对塔利班的遏制,北约驻阿高级官员表示,将在2011年加大军事行动力度,同时这也就意味阿富汗的暴力事件还可能会增加。(驻巴基斯坦记者 牟宗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