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三大航母将"会师"西太平洋 基本排除联合作战

2010年12月29日 05:02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朝鲜半岛局势紧张之际,美国方面传出消息,“里根”号航母将于明年驶入西太平洋。目前美军在日本部署“华盛顿”号航母,在关岛则有刚赶到的 “卡尔·文森”号航母,届时再加上“里根”号航母,航母“三巨头”将“会师”西太平洋。冷静下来分析,三个航母战斗群的同时出现不排除时间上的巧合,如果说意在半岛、剑指亚太的话,威慑意义大于战争准备。

  东北亚局势紧张依旧,面对韩国近期接连不断的军事演习,朝鲜日前警告称,朝鲜已经做好了“基于核遏制力的朝鲜式的正义的圣战”准备。韩国对此置之不理,依然决定在27号到31号之间、在朝鲜半岛东西南三个方向的23个地方进行射击演习。就在这时,美国传出加派航母的消息。

  中央电视台引述美国海军官方网站消息报道,“里根”号上个月完成重要演习,战斗力大大提升,目前正在进行联合特遣部队演习。按照计划,“里根”号将在2011年1月驶入西太平洋,进行“例行部署”,这是六年中的第五次部署。

  就在不久前,“卡尔·文森”号航母抵达西太平洋,将进行7个月的例行部署,再加上声名显赫的“华盛顿”号,三大航母战斗群明年将“会师”西太平洋,声势夺人。

  外交部回应美国三航母集结

  希望有关国家采取负责任态度

  美国刚刚宣布加派“里根”号核动力航母赴东亚海域。届时,美三个航母战斗群将“会师”西太平洋,可能进一步加剧朝鲜半岛紧张气氛。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天表示,当前,亚太地区总体形势是稳定的。要缓和不要紧张,要对话不要对抗,要和平不要战争,符合本地区国家的共同利益,也是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希望有关国家采取负责任的态度,多做有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互信、有利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事,而不是相反。

  -专家解读

  “三巨头”并肩作战可能性不大

  在半岛局势紧张的情况下,此消息就像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让人身上打寒战。但专家评论相对淡定,认为“三巨头”并肩作战的可能性并不大。国防大学教授张召忠少将分析说,近期内美国不会在东亚同时部署三艘航母。“华盛顿”号航母在完成美日日本海军演之后就回横须贺休假,进行机械维修和保养,个别装备要进行中修甚至大修。所以,这个期间没有特殊情况不会再进行军事部署。“卡尔·文森”号航母的母港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圣迭戈海军基地,这艘航母11月30日离港,会到达冲绳一带海域。但“卡尔·文森”号航母过来究竟部署在什么地方,目前还不得而知。估计会代替“华盛顿”号航母参与西太平洋地区的作战值班和巡逻执勤的任务,在必要的情况下,进入日本海和黄海的可能性不能排除。“里根”号航母的母港也是圣迭戈海军基地,所以前往西太平洋航行的距离与“卡尔·文森”号是一样的。

  12月25日美国国防部宣布增派“里根”号航母前往西太平洋,估计到达该地区的时间应该是明年1月20日左右,目前还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三舰队的防区内,尚未进入中太平洋。届时到达西太平洋之后,究竟部署在哪个海区还值得关注,根据目前形势判断,“里根”号进入日本海、黄海与“卡尔·文森”号航母“会师”的可能性非常小,几乎没有这个可能性,有可能在第一岛链之外的某个海域转悠一圈儿就奔向印度洋,在东海长期停留的可能性不大。

  他强调,所谓“三艘航母同时部署在同一海域就意味着战争即将爆发”的判断一定要注意两个要素:一是三艘航母是指三个航母战斗群,有时也会加强三个两栖打击大队;二是三个航母战斗群一定是同一时间以作战姿态出现在同一海域,在六个月的时间内三个航母战斗群不会出现交接班的现象。而出现在东亚的美国航母一艘在担任作战值班,另外一艘在轮休,还有一艘在路上,远水解不了近渴!所以,明年2月份之前,第一岛链附近海域三个航母战斗群同时处于战斗值班状态并进行联合作战的可能性基本上可以排除。

   “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

  “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建造于上世纪80年代,排水量达9.8万吨。该航母的甲板面积是足球场的3倍。舰上搭载90多架F-18“大黄蜂”战斗机、超级大黄蜂战斗机、E-2C早期预警机以及直升机。

  “华盛顿”号航母战斗群包括“华盛顿”号航母、提康德罗加级导弹巡洋舰“诺曼底”号、伯克级驱逐舰“布里斯科”号和“加农”号、护卫舰“辛普森”号、洛杉矶级攻击型核潜艇“安纳波利斯”号和“阿尔巴尼”号、快速战斗支援舰“供应”号。

  “里根”号航母战斗群

  “里根”号核动力航空母舰是美国第一艘以在世前总统名字命名的航母。

  航母排水量为9.7万吨,可载80架舰载飞机和6000名舰员,服役期50年。航母上的两个核反应堆可以连续工作20年而不用加燃料。“里根”号航母战斗群由“里根”号核动力航母、第14航母飞行联队、第七驱逐舰队、“张伯伦湖”号(CG 57)巡洋舰、“罗素”号(DDG 59)驱逐舰以及爆炸军械处理分队等组成。

  “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

  “卡尔·文森”号属于排水量10万吨以上的“尼米兹”级航母。舰上载有约90架飞机,包括四个中队的F-18“大黄蜂”战机、各种电子作战飞机、运输机、反潜直升机等。

  “卡尔·文森”号是美国十艘核动力航母之一。由该航母领衔的航母编队号称美军“第一航母战斗群”。除了“卡尔·文森”号航母,战斗群还包括“邦克山”号巡洋舰、“斯托克代尔”号驱逐舰、“格里德利”号驱逐舰以及第17航母舰载飞行联队。

  -时局观察

  半岛危机进入第三阶段

  国际问题专家张国庆认为,此次事件是朝鲜半岛危机的延续,不利于紧张局势的缓解。这是近半个世纪以来东北亚都没有出现过的情况,而上一次美国三艘航母集结发生在伊拉克战争期间,和平时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这表明美韩的军事威胁升级,而朝鲜一旦做出反应,局势将一触即发。

  据张国庆分析,在经过天安号事件和11月23日“炮击事件”的前两个阶段后,最近频繁军演则使危机达到了第三个阶段,如果说前两个阶段的局势可以用僵持不下来形容的话,第三个阶段美韩可谓咄咄逼人。此次更是堪称“破天荒”,让人颇感意外。

  张国庆指出,从战略上看,美国此举是想威慑回击朝鲜,而客观上很可能会激怒朝鲜,挑起战火,十分危险。他认为,美国并没有接受国际调解,回绝六方会谈,此举更不可能是抱有和平目的。

  张国庆指出,事实上,之前的实弹演习已经达到了威慑朝鲜的目的,美国此举并不理智,希望美国能够尽快冷静下来,表现出有责任的大国风范,反之对美国也没有好处。东北亚太平洋地区有着世界上GDP和军事实力最强的三国,可谓世界上最敏感的地区,一旦挑起战火对整个世界都是灾难,对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经济影响巨大。

  对于未来的局势,张国庆认为取决于包括中俄两国积极努力在内的国际社会的调解作用、朝鲜的克制态度以及美韩的“悬崖勒马”。

  -半岛动态

  美无意在韩部署战术核武器

  据新华社电 美国一名朝鲜半岛问题研究专家27日说,美国不打算在韩国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时任韩国国防部长官金泰荣上月谈及考虑与美国商议在韩重新部署战术核武器事宜。尽管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和国防部随即否认,但相关话题引起海内外关注。

  美国智库机构“新美国基金会”核战略和不扩散研究所负责人杰弗里·刘易斯在专门报道朝鲜半岛事务的“38 North”网站发表文章,谈及美国与韩国军事合作。

  刘易斯认为,美国空军对在韩国部署战术核武器“绝对零兴趣”,“在这个拥有喷气式飞机和洲际导弹的时代,我们没有必要(在韩国)前瞻性部署核武器”。

  按照他的说法,“把美国核武器重新引入韩国是个愚蠢的主意”。

  韩国拟新设三军联合司令

  新华社电 韩国总统李明博28日要求“迅速大胆”展开军队改革。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韩军将重组高层指挥体系,新设权力更大的联合司令一职。

  李明博称,韩国今年经济增长6.1%,青年人失业率下降,但一系列“朝鲜挑衅”令这些成就黯然失色。

  韩国《朝鲜日报》以政府人士为消息源报道,直接听命总统的国防先进化推进委员会本月初提交军队指挥体系重组方案,预计相关改革明年上半年将启动。韩国陆军、海军和空军本部将改组为司令部,新设联合司令部,专门指挥三军联合作战,联合司令由三军司令轮流担任,大将军衔。韩军联合参谋本部议长一职将保留,但将把作战、情报等基本军权移交给联合司令,只发挥军事咨询作用,成为象征性职务。联合司令还将拥有人事、军需等权力,可谓权力强大。

  消息人士说,预计最晚2012年底将完成这次军队改革。这将是韩国军队时隔20年后再度大规模重组军队指挥系统。(记者 朱烁 韩娜)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