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南非各界热议加入"金砖" 称南非国际地位提升

2010年12月29日 13:14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外交部长杨洁篪这个月23号表示,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与俄罗斯、印度、巴西一致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实际上,谋求加入“金砖国家”,是南非总统祖马去年上台以来的一项主要对外政策,如今夙愿得以达成,自然引起了南非媒体和经济界人士的广泛关注。

  “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近日决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在南非各界引起了热烈反响。南非国际关系与合作部长马沙巴内表示,这是南非收到的一份最好的圣诞礼物。她说,虽然与金砖四国相比,南非的经济总量比较小,但是南非将成为金砖国家通往非洲这个庞大市场的大门。

  南非《比勒陀利亚新闻报》发表文章说,南非正式成为“金砖国家”成员,表明南非国际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正式跨入全球地区性大国行列。南非《商业日报》认为,南非作为全球影响力最大的非洲国家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可以更好地代表非洲国家利益,为非洲经济发展谋取更大的国际合作空间。

  不过也有南非经济学家指出,南非成为金砖国家成员,并不会给南非在经济上带来直接的好处,但会大大提升南非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地位。

  南非经济学家马丁·戴维斯认为,虽然南非已经是二十国集团的成员,但是G20的13个新兴国家里,公认的第一梯队仍然是大家熟悉的四个金砖国家。因此南非政府就把成为金砖国家成员定为战略之一,希望借此让世界认识到南非是新兴市场的领军力量,而不是第二梯队的成员。由于“金砖国家”至今仍只是一个结构松散的组织,没有总部,没有秘书处,没有章程,所以加入这一组织的意义更多是南非本身的国家形象,而不是经济作用。(驻南部非洲记者李鹏)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