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日媒评选十大中日新闻 钓鱼岛撞船事件成焦点

2010年12月30日 01:45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日本共同社中文网近日评选出最受关注的2010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钓鱼岛撞船事件、中国经济总量超越日本等新闻事件上榜。详细情况我们来连线本台驻日本记者谢宏宇。谢宏宇,先来给我们介绍一下共同社为什么会举办这样一个评选呢?

  记者:是这样的:共同社每年都对国内和国际新闻进行评选,分别选出最受关注的十大新闻,其中共同社中文网还会选出当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本次评选活动的评委由共同通信社以及其他新闻社、电视台、电台中担任报道评论的资深记者担任。那么在今年的中日关系十大新闻当中,9月发生的钓鱼岛撞船事件由于对中日关系产生了极大影响,并导致两国关系出现自民主党政权上台以来的首次严重危机,严重伤害中日两国国民的彼此感情,而成为当年中日关系中最引人关注的焦点。其他焦点新闻依次包括位于第二位的“日本GDP被中国赶超 日企寄望拓展在华市场”,第三位的“日本关切中国军队动向 决定加强西南防卫”,第四位的“签证条件放宽促使中国赴日游客激增”等等。

  主持人:从你刚才的介绍当中,我们可以看出,日本媒体评选出的中日关系新闻事件,既有推动两国交往的积极因素,也有对两国关系产生负面影响的消极事件。你认为这次评选结是不是非常具有代表性呢?

  记者:可以说,这次评选比较权威,评选结果也具有较高的代表性。钓鱼岛撞船事件不仅被共同社列为2010年中日关系十大新闻之首,也被其评为当年最重要的十大国内新闻。当然,对于共同社以国内新闻的角度看待钓鱼岛撞船事件,这种做法是我们所不能接受的,但这也从一个方面反映出这一事件对日本社会各方面所产生的极大冲击和巨大影响。此外,从其他列入中日关系十大新闻的消息内容来看,可以主要分为两大内容,一是积极的,一是消极的,积极的内容有位于第二位的“日本GDP被中国赶超 日企寄望拓展在华市场”,第四位的“签证条件放宽促使中国赴日游客激增”,第六位的 “上海世博会搭建日中交流平台 两国交流异彩纷”,此外还有“中国警方逮捕‘饺子事件’嫌疑人”等新闻,对两国关系产生消极作用的新闻除了刚才提到的钓鱼岛撞船事件以外,还有“日本关切中国军队动向 决定加强西南防卫”,“日本企业面临‘中国风险’”等,不过总的来看,共同社评选的中日关系十大新闻内容积极的新闻要多于消极内容的新闻。

  主持人:好的,那么,这次评选的结果能够反映出日本国民或者日本政界对于中日关系怎样的心态?

  记者:这十大新闻其实反映出了日本舆论2010年对中国既关注又抵制的复杂矛盾心态。日本可以说是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最深的国家,随处可见的汉字、深受欢迎的中华料理、遍布各处的佛教场所等等,无不证明着两国历史渊源的久远,这种文化的传承和联系也使得大多数日本国民对中国的态度还是很友好的。但是日本一些政治人物处于自身政党或是自己政治利益的考虑,不惜以伤害中日关系为代价,挑动民族主义情绪,为自己谋取政治选票。事实证明,这种行为是极为有害的,也使得日本一些舆论产生了对华的抵制情绪。日本新任驻华大使丹羽宇一郎曾把中日关系比作比夫妻还要重要的关系,因为不管是否喜欢对方,地理上一衣带水的因素决定两国之间彼此无法分割。不过这番显得颇为动听的话语,在日本政府身上却缺乏有诚意的行动。日本政府本月17日正式通过了新《防卫计划大纲》,有学者指出,这既是民主党上台后制定的首份防卫大纲,又是第一份与日本的和平宪法有着格格不入之处,并直接把中国作为假想敌的防卫大纲。此外,日本首相菅直人此前在检阅日本自卫队时也曾指名道姓把中国列入了假想敌,日本政府领导人这样的举动不可避免影响了日本国民的对华态度,也给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蒙上了一层阴影。(驻日本记者谢宏宇)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