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韩国媒体猜测总统“对话”言论 橄榄枝还是烟雾弹

2010年12月30日 05:1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9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在听取政府部门新年工作报告时说,在加强国防力量的同时,应该努力寻求通过南北对话实现朝鲜半岛和平。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只能通过六方会谈的外交途径解决,六方会谈各方应通过卓有成效的协商,使这一问题在明年取得重大进展。李明博的这番言论引起了韩国媒体的高度关注,明年韩朝关系是否会有所改善引起了广泛猜测。

  当天,李明博在总统府分别听取了统一部、外交通商部和国防部的新年工作报告。在听取统一部的报告时,李明博表示,韩国在加强国防力量的同时,应努力寻求通过南北对话实现朝鲜半岛的和平。他说:“有些人认为统一仍很遥远,统一会降低生活水平,但从‘天安’号事件和韩朝交火事件来看,我认为统一已不是遥远的事情,统一的好处更多。”李明博称,韩朝要实现统一,首先应实现半岛和平,和平是统一的前提,为此不能仅通过外交努力,还必须具备强大的国防力量和全体国民的安保意识。在听取外交通商部的报告时,李明博强调,明年应该通过六方会谈,使朝核问题的解决取得更大进展。李明博认为,外交通商部的主要职责是促使朝鲜弃核、实现半岛和平以及确保有关各方对实现统一的外交支持。

  对于李明博的表态,韩联社当天的报道称,总统的发言说明政府不愿再看到南北关系持续紧张,也体现了执政党大国家党内部希望缓和南北关系的意愿。报道认为,虽然现在很难立即实现南北对话,但从李明博的表态中可以看出这种可能性。不过,由于统一部提交的工作报告中对朝鲜的政策基调并没有改变,所以明年能否实现南北对话还很难预测。韩国YTN新闻台报道说,考虑到目前南北关系因“天安”号事件和韩朝交火事件而陷入对峙状态,李明博关于通过六方会谈解决朝核问题的言论更多地是在寻求与其他国家进行合作,而不像是为了实现南北对话。

  韩国媒体认为,2011年韩朝关系是否会缓和目前还很难预测,但从韩国国防部的报告中可以看出,李明博在提出要进行对话的同时,对加强国防力量也给予了同样重视。韩国国防部在29日向李明博提交的新年工作计划中提出,将对现有的军队指挥结构进行大幅改革,将目前的陆海空军本部改编成为陆海空军司令部,并新设联合军司令官职位,负责陆海空三军的指挥。另外,为了加强对西部海域的防御,韩国还将新设西北海域司令部,并计划将延坪岛、白翎岛等西部海域五岛建设成为军事要塞。国防部提出了新年三大工作目标:彻底应对朝鲜挑衅、培育战斗型军队和推进国防改革。(莽九晨 )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