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三分之一美国人曾遭职场欺凌 施暴者多为男性

2010年12月30日 07: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30日电 据“中央社”29日报道,据美国“职场欺凌学会”(Workplace Bullying Institute)今年的研究发现,每3名美国成人中,就有1人曾受到职场欺凌。

  2007年的另一项调查显示,将近3/4的欺凌事件都是上欺下。

  职场欺凌学会的研究发现,施暴者约60%是男性,被欺凌者58%是女性;若施暴者是女性,有80%是迫害同性。

  职场欺凌的定义很难界定,例如要求很多的老板是欺凌者或完美主义者?主管说了不中听的话,是出于恶意或做人不够通融?

  分析欺凌的一个一般性准则是:主管重复出现的威吓或贬损行为模式,若会影响下属健康,就构成欺凌。

  主管通常会采用较隐讳、同时容易掩饰的方式欺凌下属。美国职场谘商顾问马蒂斯(Catherine Mattice)表示,主管可能会采取的行为包括:故意在缺乏沟通的情况下交办工作,让下属无法圆满达成任务,或是开会时嘲笑某人,散布所欲攻击目标的恶意八卦等。

  这些行动看似无足轻重,但随着时间而累积,冲击效应可能会相当大。

  马蒂斯指出,职场欺凌某种程度而言是新观念,就像希尔(Anita Hill)1991年出面指控美国大法官候选人托马斯(Clarence Thomas)性骚扰前,一般人很少察觉职场性骚扰问题;现在职场欺凌的最大问题之一,就在于多数人尚未察觉它的存在。

  她说,被欺凌的员工经常会感到焦虑和沮丧,晚上失眠,而且出现高血压等毛病的风险也随之增加;有些员工觉得受不了,因为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出路,有时甚至会发生自杀的不幸后果。

  报道称,职场欺凌的后遗症难以诊断和治疗,主要有以下原因:

  1.受害者保持缄默:遭受欺凌令许多员工觉得困窘,所以未向人事单位提报。此外,许多受害者担心,出面举报可能会遭到报复。

  2.调停过程费时:员工出面举发遭到欺凌后,公司通常会介入调停,但最后做出的调查报告往往是员工很满意公司制度政策和做法,或是被害者过去并未举报遭到欺凌等。

  3.公司施行惩戒,有时会流于高层的个人主观判断。

  4.被害者能援引的法律资源不够明确,相关保障可能分散在不同的法规中。

  5.目击者害怕挺身作证。

  6.主管通常很清楚职场游戏规则,知道怎么做才不会留下把柄。

  专家建议,若在职场遭到上司欺凌,不妨试试以下方法:

  1.开门见山向上司反映:有些上司并不知道自己的行为已经逾矩,因此不妨和主管来场“温和冲突”,让上司改变行为。

  2.寻求协助:就像校园欺凌有时须向老师报告一样,专家建议员工遭到主管欺凌时,应保留上司日常恶行的详细纪录,以便向公司举报时能提出明确证据。

  3.将工作烦恼留在办公室:不论是透过静思、心理治疗或其它方法,应学会情感抽离(emotional detachment)的艺术,把工作上的不愉快留在办公室。

  4.更新个人履历:开始规划落跑计划,目前的经济景气虽还不是找工作的最佳时机,但只要就业市场解冻,现在就先试探工作机会的人就能抢得先机。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