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发展交通拥堵 印度宽容文化消失"路怒"剧增

2010年12月30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新德里20年来机动车数量增加超过两倍,但道路长度仅增加17%。每天大约1000万辆机动车在新德里街头行驶。

  据新华社电 经济发展,机动车猛增,交通拥堵,司机心烦意乱。印度“路怒”现象增加,一些事件甚至闹出人命。

  本月7日早晨,24岁的格拉夫·库马尔开车送货,在新德里一条拥挤的路上与一辆车刮蹭。他被对方拦住,从车内拉出,推倒在人行道上,头部受伤。一个小时后,库马尔死在医院。

  库马尔留下妻子和出生仅7个月的女儿。“只是一次小刮蹭,却送了他的命。”他的妻子在电话中对美联社记者说。

  “这种事天天发生,”调查这起案件的警官O.P.曼达尔说,“本是一次小争吵,结果愈演愈烈,于是开始动手,闹出人命。”

  印度警方没有确切统计“路怒”引发多少冲突。不过,美联社28日援引多名警官的话报道,这种现象在印度越来越多。

  新德里交通管理部门统计,这座城市20年来机动车数量增加超过两倍,但道路长度仅增加17%。每天大约1000万辆机动车在新德里街头行驶。

  新德里交警萨蒂延德拉·加格说:“人们在路上花的时间越来越长。每个人都容易动怒,吵架变成打架。”

  加格说,汽车在印度被视为财富的有力象征。如果车遭刮蹭,车主认为自己的地位遭冒犯。“他们无法容忍谁刮蹭他们的新车。如果出现那种情况,他们就准备好好教训一下对方。”

  社会学家阿布希拉萨·库马里认为,随着财富增长,印度社会越来越物质化,人越来越张扬。“新德里历史悠久的宽容文化似乎已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狂躁、以我为尊、粗野无礼的文化。”

  “人们觉得有钱就要炫耀。买一辆宽敞、闪亮的新车,在路上招摇而过。”

  不遵守交通规则也是引发“路怒”的原因。印度媒体先前报道,一起“路怒”事件中,一名司机在道路收费站前拔枪,威胁收费员不准让一辆插队的车先行。

  沙卢·辛格是一名会计,对违规现象感到愤怒。“一些人开车时打电话,一些人闯红灯,一些人紧追你的车,逼你加速。”

  她说,警察对违反交规的驾驶者视而不见,因为他们认为,处理违规车辆,将使堵车更加严重。这样一来,不遵守交规的人扬长而去。

  退休警察马克斯韦尔·佩雷拉说,警察能做的有限,司机必须立即开始学习遵守交规,增强文明行车意识。他担心,如果交通现状继续恶化,“即使最冷静的人也将发怒”。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