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查韦斯再拒美大使人选 美委摩擦有望协商解决

2010年12月30日 14:41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8号,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再次重申,委内瑞拉不会接受美国将欲派出的驻委内瑞拉大使,为此,委内瑞的不惧这一决定引发的任何后果。这已经不是查韦斯第一次强硬地反对这位即将出任委内瑞拉的美国大使了,那么,这位准大使到底在哪一方面得罪了委内瑞拉,使得查韦斯对他如此反感?面对查韦斯的高调反对,美国将如何应对?美委关系是否会因此受到影响?今天播出的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环球资讯广播午间话题节目将连线驻拉美记者王觉眠,请她为我们作详细的解读。

  主持人,王觉眠,首先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查韦斯的最新表态,以及查韦斯不欢迎新任大使的原因是什么?

  记者:本周二,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再次对新任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人选作出了强硬表态。他表示,委内瑞拉将继续反对美国外交官拉里·帕尔默出任驻委内瑞拉大使,而且委内瑞拉不惧这一决定引发的任何后果,包括美国可能发起的“报复”措施在内。查韦斯说:“要是美国想驱逐我们的驻美大使,随他们的便,如果他们想和我们断交,也随他们的便。”查韦斯表示自己不会允许帕尔默前往委内瑞拉赴任。查韦斯认为,帕尔默不尊重委内瑞拉,“如果我让这人来委内瑞拉,将是一件耻辱的事”,在他看来,这样不尊重驻在国的大使,美国就不应该派来。

  帕尔默是在今年6月被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名为新任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的。由于这项提名尚需获得美国国会参议院批准。帕尔默7月出席参院外交关系委员会听证会时说,委内瑞拉军队士气“相当低落”,而且委内瑞拉政府与哥伦比亚反政府武装存在“明显关联”,同时委内瑞拉军队内部有古巴势力的“渗透”。这两件事都戳到了查韦斯的痛处,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哪壶不开提哪壶。委内瑞拉的邻国哥伦比亚是美国在拉美地区的亲密盟友,双方还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美国帮助哥伦比亚打击国内的反政府武装势力,而查韦斯呢,曾经多次赞美哥反政府武装头领是值得尊重的革命家,立场的不同引发了矛盾,而且有媒体披露,查韦斯和哥反政府武装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查韦斯曾经暗中资助他们,企图颠覆哥伦比亚政府,但是查韦斯对此一直是矢口否认的,所以他对帕尔默称在委内瑞拉境内有哥伦比亚的反政府武装人员的说法格外敏感。至于帕尔默还大肆评论了委内瑞拉的军事实力以及和古巴军事渗透,在查韦斯看来这些都是一种挑衅和不尊重。主持人!

  主持人:美国方面对查韦斯的多次拒绝,有什么反应?

  记者:在最近两周,委内瑞拉与美国的关系因驻委大使问题而变得紧张,查韦斯多次表示拒绝新任命的驻委大使帕尔默入境。针对查韦斯的多次拒绝,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说,美国对查韦斯的决定表示遗憾,他说:“美国愿意和委内瑞拉保持正常的外交关系,相信目前的分歧可以通过坦诚对话来解决。”他还强调了大使在两国关系中起的作用,两国的分歧可以通过大使的居中斡旋得以缓解,但是他没有透露美国对此下一步的打算。而在29号,委内瑞拉副外长波拉斯通过自己的微博对外宣布他确认了美国已经撤销了委内瑞拉驻美大使阿尔瓦雷斯的签证,但是这一消息截止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渠道得以证实,而面对媒体,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科·马克也对美国是否会要求阿尔瓦雷斯返回委内瑞拉只字不提。主持人!

  主持人:那么,根据你的估计,此事最后将怎样解决,会不会对委美关系产生影响?

  记者:从目前双方的表态来看,这次事件仅是委内瑞拉和美国的一次外交摩擦升级,应该是可以通过协商来加以解决。美国发言人已经提到了“对话”的字眼,而委内瑞拉方面,尽管查韦斯立场强硬,但是委内瑞拉外长马杜罗本周二的表态也表现出了对话解决危机的希望。马杜罗说,希望能够就这一问题找到对话解决的出路,委内瑞拉希望在平等的基础和包括美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发展关系,希望双方能拿出更积极的态度来寻求解决之道。

  从经济角度来讲,委内瑞拉和美国的外交纷争也不会进一步升级到断交的程度。两国贸易依赖程度高,美国是委内瑞拉的第一大石油购买国,委内瑞拉每天向美国出口原油近一百万桶,委内瑞拉要挣美国人的钱,美国需要委内瑞拉的石油,一旦这种互利的关系被打破,两国都将蒙受巨大损失,所以双方都不会轻举妄动,这次事件也不会对委美关系产生实质性的影响。主持人!

  主持人:好的。感谢王觉眠的报道。针对查韦斯的强硬反对,美国会不会撤换现在的大使,美委关系将走向何方?我们将继续关注。(驻拉美记者 王觉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忠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