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利比亚政府军连连溃败 联军再空袭北约接掌攻势

2011年03月28日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3月21日,班加西市郊,反政府武装士兵庆祝胜利。  


 

    2011年3月23日,利比亚东部重镇艾季达比耶市郊,一名手持火箭弹的反政府武装士兵打出“胜利”的手势。  

  中新网3月28日电 综合报道,至少6起爆炸27日入夜后响彻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Tripoli),防空炮火声也隆隆大作,显示西方联军可能再次对利比亚卡扎菲政权展开新一波空袭。

  爆炸发生后,随即传出利比亚政府军发射的防空炮火声,持续不停。

  另外,西部大城米斯拉特居民指称,卡扎菲部队在战车掩护下攻击米斯拉特,并与反抗军爆发战斗。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的部队连连溃败,反抗军向西追击,进逼卡扎菲在中部海岸城市的老巢苏尔特,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可望接手指挥联军在利比亚的攻势。

  北约组织28国大使27日在布鲁塞尔集会,并达成协议,同意由北约自目前的多国联军手中接下利比亚军事任务的指挥权。北约官员透露,作战计划内容已经敲定。

  在此同时,意大利外交部长佛拉第尼在当天刊出的访谈中,提出利比亚危机外交解决方案,包括可能安排卡扎菲流亡国外。

  佛拉第尼表示,这项计划将包括由联合国监督的停火,与利比亚国内部族团体广泛对话,以及划定永久性人道援助走廊。人道走廊目前正与土耳其政府协商。

  西方联军19日开始空袭前,反抗军差点失守他们在东部的据点班加西。反抗军昨天已重新夺回阿杰达比亚(Ajdabiya)、布瑞加(Brega)两座城市,它们分别位在班加西西方160公里及240公里。

  在空袭行动支持下,反抗军由布瑞加往前再推进100公里,已重新控制东部产油重镇拉斯拉努夫(RasLanuf),逐退效忠卡扎菲的部队。

  42岁蓄胡的反抗军战士艾特维希(Mohammed Aliel-Atwish)告诉法新社:“卡扎菲的部队现在就跟受到惊吓的老鼠一样。他们丢下武器和制服,乔装成平民。我们再也不用担心卡扎菲的部队了。”

  反抗军战士说,“这座城镇完全在我们掌控之中”。卡扎菲的部队12日曾占领拉斯拉努夫。

  反抗军这次大举推进,已经夺回利比亚东半部所有主要产油城镇控制权,包括锡德尔(Es Sider)、拉斯拉努夫(Ras Lanuf)、布瑞加(Brega)、祖韦提奈(Zueitina)和多布鲁克(Tobruk)。

  反抗军稍后又夺回东部城镇贾瓦德(Bin jawad)控制权,并声称计划朝卡扎菲的大本营苏尔特(Sirte)挺进。

  利比亚政府发言人伊布拉欣受访时曾表示,卡扎菲亲自指挥部队,但似乎暗示卡扎菲在国内四处移动,以免行踪曝光。

  伊布拉欣说:“他在利比亚各地都有办公室、许多住处。我向你们保证,他在这个非常时刻领导全国,他与全国各地每个人都保持联系。”

  询及卡扎菲是否不断更改藏身地点,他说:“现在是战争时期。在战争时期,做法不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晓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