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议员起诉奥巴马绕过国会擅自对利比亚动武

2011年06月16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5月3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阿灵顿国家公墓为无名战士墓敬献花圈,以纪念美国国殇日。  

  中新社华盛顿6月15日电 (记者 德永健)美国10名跨党派众议员15日将总统奥巴马诉诸公堂,正式起诉他今年3月中旬绕过国会擅自对利比亚动武。

  10名议员8人来自共和党,2人来自民主党,发起人是奥巴马党内同僚、来自俄亥俄州的民主党众议员丹尼斯·库西尼奇。当天,10人联名向美国联邦地方法院哥伦比亚特区法院递交起诉书。

  根据库西尼奇办公室公布的内容,起诉书指控奥巴马违反美国《战争权力法》,未经国会批准就对利比亚动武,并违反美国宪法相关条例,在国会尚未宣战的情况下,就单方面对利比亚宣战,并擅自将国会拨付款项用于“违宪和越权”的利比亚战争。

  库西尼奇在单独发布的一份声明中称,“关于利比亚战争,我们相信已经违法,我们要求法院行动起来,保护美国人民免于承受这些非法政策的后果”。

  这不是库西尼奇第一次就利比亚战争向奥巴马“问责”。此前他曾在众议院提出一份决议,以奥巴马“师出无名”为由,要求美军在15天内退出利比亚军事行动,但决议后被众议院否决。

  自今年3月中旬美国发起对利比亚的军事打击后,共和党众议员一直质疑奥巴马绕过国会擅自出兵,并逐渐赢得部分民主党议员的支持。本月初,众议院曾通过一份由共和党籍议长博纳提出的决议,谴责奥巴马“越权”对利比亚发起军事打击,要求白宫公布行动范围、 成本、持续时间等诸多详细信息。

  博纳15日再次公开警告,按照《战争权力法》的规定,在未经国会授权的情况下,美国对外军事行动总计不得超过90天,而到6月19日,奥巴马对利比亚发起的军事行动将满90天,届时如果奥巴马还不能获得国会授权,对利比亚动武就属于明显的违法行为。

  面对共和党咄咄逼人的“攻势”,白宫一直坚称,对利比亚动武前后,政府一直与国会保持着沟通,并未违反《战争权力法》的相关规定。在遭到议员起诉后,预计白宫稍后将作出回应,为自己的军事行动进行司法辩护。(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