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国际原子能机构敦促伊朗澄清有关核报告疑问

2011年11月18日 2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18日电 据联合国网站报道,当地时间11月1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会议在维也纳总部开幕。该机构总干事天野之弥现场进行工作汇报,详细介绍了原子能机构在推进核核查、核安全、核保安以及和平利用核能技术等领域相关工作的最新进展情况。他特别强调指出,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项目可能涉及军事层面的关切正在增加,并呼吁伊朗方面立即对相关问题进行澄清。

  据报道,天野之弥当天发言表示,防止核武器扩散是原子能机构的核心职责之一。近年来,该机构一直在对通过各种独立渠道获得的有关伊朗核项目的大量情报信息进行细致、客观地分析与评估,并因此对伊朗核计划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与此同时,原子能机构对伊朗核计划中可能涉及军用层面的关切也在与日俱增。

  天野之弥说,原子能机构认为目前所掌握的情报在总体上是“确凿可信”的。相关信息显示伊朗已经从事了与发展核爆炸装置有关的活动。同时,至少在2003年底之前,这些活动都是在一个有组织的核项目下系统开展的,而且部分活动可能仍在进行之中。原子能机构已明确指出,要重建国际社会对伊朗核计划完全和平性质的信心,当局需要对有关细节进行澄清,这将有助于与伊朗核项目有关的一些重要悬而未决问题的尽早解决。

  天野之弥呼吁伊朗立即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实质性合作,并表示将尽快派遣一个高级别工作小组前往德黑兰,就相关问题与伊朗方面进行磋商。国际原子能机构在十天前刚刚发表了一份历时十年、整合了上千份情报、长达117页的伊朗核问题报告,首次指出伊朗可能在“和平发展核能”的掩护下秘密进行核爆炸装置实验。伊朗方面对此予以坚决否认,并指责原子能机构的报告带有“政治动机”。

  据介绍,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是该机构的决策部门,由35个国家组成,每年改选一次,主要负责任命总干事、审查国际原子能机构预算、批准相关安全协定、审议新成员国申请等。国际原子能机构成员国大会每年举行一次。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