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德班谈判:欧盟造势美国暧昧 基础四国力证团结

2011年12月10日 12: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德班12月10日电 题:谈判加时:欧盟造势美国暧昧 基础四国力证团结

  中新社记者 周锐 俞岚

  本该于当地时间9日下午结束的闭幕大会直到10日凌晨仍未能召开,气候谈判在德班再度上演通宵鏖战。目前,各方仍在紧急磋商,能否弥合分歧依然是未知之数。中国代表团透露,会议10号白天继续进行。

  “加时赛”的到来并不出人意料。各国代表8日晚间就已经加班到凌晨4点,但“第二承诺期”与“绿色气候基金”这两大核心谈判议题一直没有明朗迹象。与此同时,寻找“替罪羊”的“戏码”也开始上演。

  欧盟9日联合小岛屿国家联盟和最不发达国家联盟发布声明称,“我们当前做出的承诺距离我们应对气候的目标还有很远的距离,各方需要展现出雄心,并立即启动相应进程。”

  在德班大会最后时刻,欧盟仍没有放弃将“是否同意其路线图”打造为“是否阻碍谈判”的判断标准。欧盟发言人9号强调,其路线图正获得越来越多的国家支持,“其中还包括基础四国中的南非和巴西”。

  “这完全是在虚张声势”,一位发展中国家的代表告诉记者,发展中国家和美国的谈判底线早已亮明,欧盟此时力推一个看似折中但明显是上述两方都无法接受的路线图,最终的目的还是“把皮球踢出去”。

  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9日回应说,基础四国目前依然非常团结。他指出,在“第二承诺期”签署、绿色气候基金兑现的前提下,可以尝试寻求大家都能接受的一种进程安排。随后,会场上传出了基础四国将在大会后召开联合发布会的消息。

  美国的态度则较为暧昧。对于欧盟路线图,该国气候特使8日曾给出一段语意模糊的回答,让人无法确定他究竟是支持还是反对。

  有媒体指出,从“不谈”到“模糊”的转变,暗示了美国和欧盟站在一起。但美国国务院立即进行澄清,称该国支持的仅仅是一个新的气候协议谈判的进程。

  各方说法不一,美国和基础四国原定于9日下午举行的发布会又双双取消,这让局势变得更加扑朔迷离。

  而传言中“协议已慢慢形成”的“绿色气候基金”也有了新情况。一位环保机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美国希望基金秘书处设在华盛顿的“全球环境基金”下,但一些发展中国家坚决反对,一则,担心基金被美国架空,二则,环境基金由世界银行管理,对这个机构他们并不买账。上述工作人员表示,围绕这一问题,双方爆发了激烈的争吵,埃及的谈判代表还遭到了欧美律师的“围攻”。

  不过,当记者向一位谈判代表咨询时,他表示基金设在哪目前还不是最关键议题。因为在资金没有保障的情况下,“有没有这个基金现在都还说不准”。(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