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两场撤军“费思量” 战略目标终未实现

2011年12月13日 17: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美国先后在阿富汗和伊拉克发动了两场旷日持久的战争,但现实与预想大相径庭,原定战略目标并未实现。

  今年以来,美国宣布从阿富汗和伊拉克撤军,将对外政策重点从两场战争转向亚洲地区。

  撤军伊拉克阿富汗也好,重返亚洲也罢,美国对外政策大战略的核心目标从未改变,即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

  两场战争 得不偿失

  阿富汗战争已逾10年,伊拉克战争也近9年。两场漫长的战争令美国蒙受了巨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

  6300多名美国士兵在这两场战争中失去生命,另有近4万人伤残。据美国国会研究所最新估计,两场战争已耗费了约1.3万亿美元,而且后续费用会更加惊人。

  自美国2001年发动所谓“全球反恐战争”以来,美国的国防预算从3040亿美元猛增到2008年的6160亿美元。10年来,美国反恐开支每年达750亿美元。

  战争、军费,再加上过去多年的减税政策以及国内支出的增加,使得美国的债务一再攀升。美国联邦债务如今已逾15万亿美元,可谓是重债缠身。

  尽管有人认为,这两场战争打击了“基地”组织等恐怖势力,让美国避免再次受到恐怖袭击,但正如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研究美国对外政策历史的教授梅尔文·莱弗勒所说:“至少在中短期来看,美国这两场战争得不偿失。”

  首先,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深陷战争泥潭,其能力和地位受到广泛质疑。美国智库凯托学会高级研究员泰德·卡彭特对新华社记者直言:“这两场撤退差一点就成为羞辱。”

  其次,美国发动的战争破坏了地区战略平衡,其结果是:阿拉伯民众反美情绪高涨、伊朗在中东地区影响力扩大、美国调停巴以冲突的能力下降。此外,全球范围内的恐怖事件有增无减,世界安全形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改善。

  战争的惨重代价暴露了美国的脆弱,面对两场战争的“无底洞”,无论是美国决策者还是民众,已是“输不起、耗不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