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加拿大退出《京都议定书》或引"羊群效应"

2011年12月14日 1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14日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14日报道,加拿大宣布正式退出《京都议定书》,成为首个在签署该协议后又退出的国家。加拿大说,《京都议定书》为各国制定的减排目标将阻碍各国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问题。

  加拿大环境部长肯特到南非德班参加气候大会回国后宣布,加拿大决定退出《京都议定书》。他说:“正如我们说过的,《京都议定书》对加拿大而言已经成为过去……我们因此行使我们的合法权利正式退出。”

  在1997年制定的《京都议定书》,是针对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制定标准的唯一国际条约,为近40个发达国家及欧盟设立了强制性减排温室气体的目标。不过,受该条约限制的只有发达国家,而且不包括全世界两大碳排放国——美国和中国,加拿大因此认为,该条约成效不大。

  肯特说:“《京都议定书》并非全球对抗气候变迁的解决之道……它是个阻碍。”

  他认为:“缔结一个具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让所有主要碳排放国在履行减排承诺的同时,仍可以继续制造就业,取得经济增长,这才是解决气候变化问题之道。”

  加拿大是全球人均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国家之一,前自由党政府于2002年签署加入《京都议定书》。现任总理哈珀领导的保守派政府从不支持该条约,主要原因是这份协定可能不利加拿大的油砂业发展。油砂在转化为石油的过程中对大气污染巨大。

  根据《京都议定书》,加拿大必须在2012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减至比1990年低6%的水平。不过,《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的数据显示,加拿大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有增无减,2009年比1990年增长近30%,比2005年增长17%左右。

  要达到目标需作巨大牺牲

  肯特说:“要达到《京都议定书》定下的2012年目标,这等于必须把所有汽车、卡车、越野车、拖拉机、消防车、警车等,全都搬离加拿大的公路,或是关闭整个农业领域,或切断供应给所有住家、办公室、医院、工厂和建筑物的电力。”

  加拿大政府原本必须为无法达到减排目标而支付140亿加元(约177亿新元)的罚款,退出《京都议定书》也就无须支付这笔罚款了。

  不过,肯特承诺,加拿大会继续推行减排计划,目标是在2020年之前,将温室气体排放量控制在比2006年低20%的水平;这相等于在1990年的基础上削减3%的碳排放量。

  环保组织纷纷谴责肯特退出京都议定书的决定。加拿大气候行动网络的索尔说:“这是国家的羞耻。在气候变化课题正日益成为生死攸关的问题时,总理哈珀却掴了全世界一巴掌。”

  反对党新民主党的莱斯利指责政府推卸国际责任。他说:“这就好像一个学生知道他将在考试中落榜,所以他在这种情况发生之前赶紧退学。”

  分析员指出,美国当年拒签《京都议定书》,不仅成为唯一没有签署这一条约的发达国家,也影响了其他国家,使一些国家的减排决心飘忽起来。如今,加拿大这个废气排放大国也成为第一个退出的国家,不禁令人担心,今后会有更多国家放大该条约的瑕疵,进而引发退出条约的羊群效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