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综述: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准备迎接新任期

2011年12月15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中新社联合国12月14日电 题:潘基文准备迎接新任期

  中新社记者 孙宇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召开了他今年的年终记者会,这也是他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第一个五年任期结束前的最后一场记者会。他将于明年1月1日开始第二个五年任期。

  潘基文在记者会上称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他称,阿拉伯世界的变革改变了世界的地缘政治布局;联合国在今年迎来了第193个会员国——南苏丹共和国。

  潘基文指出,世界依旧面临很多问题,这些问题包括中东问题、叙利亚问题、阿富汗问题以及非洲饥荒等。

  潘基文指出,2011年还提醒世人一些关于未来的警告。这些警告包括:日本福岛核泄漏事故提醒人们核安全的重要性;在东南亚和南美洲的洪水也提醒极端天气引发全球更多的灾难。

  潘基文表示,他自2007年上任伊始就将气候变化问题置于自己联合国秘书长任内的首要问题,他表示,五年来,我们已经取得了显著的进展——从巴厘岛到哥本哈根到坎昆,以及现在的德班。“我们清楚地表明,联合国多边谈判能够为达成一项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提供一个明确的目标和时间表。”

  潘基文表示,现在人类正在位于一个历史转折点,一切都在改变,旧的秩序正在被打破,“我们不知道会建立什么样的新秩序,然而,我们可以确信:联合国将脱颖而出。”

  “这就是为什么我在今年九月的联大确定了今后五年的愿景:在剧变和不确定的时代团结一致,也定义了未来五年的全球任务:可持续发展;一个更安全的世界;预防的重要性;帮助转型国家;为全世界妇女和年轻人做的更多。”潘基文强调。

  他表示将在明年一月向联合国大会提交他的具体计划。

  潘基文说将把重点放在气候变化、能源、海洋、食物、水资源、健康及教育问题之间的联系方面。所有这些问题将成为明年6月里约热内卢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焦点。

  潘基文表示,为了应对时代的挑战,国际社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联合国,只有建立一个更强大的联合国才能取得更多成就。

  他说,这个时代的人民比传统任何时候都更渴望变化。他们对民主、公正、人权以及新的社会和经济机会提出更高的要求。“我们的挑战是迎头赶上、适应并提供帮助。”

  潘基文表示他将为他的第二任期组建一个新的团队,更加强大、多样化、更为一体的团队。(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