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中东地区暗流涌动 动荡不安尚难划上休止符

2011年12月15日 17:5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中东地区风云突变,多个国家陷入动荡,一代强人纷纷落马——突尼斯本·阿里出逃国外,埃及穆巴拉克身陷囹圄,也门萨利赫被迫交权,而利比亚卡扎菲则是中弹身亡。近几个月来,叙利亚局势日趋恶化,虽然巴沙尔总统并不屈服,但已深受重压。

  动荡,并未因政权更迭而停止。军方掌权的埃及再现集会示威,也门和利比亚虽已成立新的政府,但前途充满变数。加之伊朗核问题波澜再起,阿拉伯国家和以色列关系趋紧等等,中东地区依然暗流涌动。大多数分析人士认为,中东动荡尚难以画上休止符。

  动荡原因复杂多样

  中东国家的国情各不相同,发生动荡的内部外部原因也不完全一样。在政局激烈动荡的国家中,突尼斯和埃及民众强烈要求改善民生,解决青年人失业问题;利比亚和也门局势恶化除了经济增长乏力外,长期存在的部落矛盾加剧了政府与民众的对立,而北约的介入,对利比亚政权更迭起到决定性作用;在叙利亚,内部改革受阻与外部势力介入导致局势动荡。

  埃及和突尼斯的经济发展缓慢,失业率达20%以上,而且失业人群中绝大部分是29岁以下的青年。在利比亚,东部地区虽为石油主产区,但却长期受到卡扎菲政府打压,班加西等东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普遍落后,引起东部民众强烈不满。突尼斯著名经济学家阿卜杜勒-加利勒·贝杜伊近日在一次研讨会上指出,国家经济脆弱、社会生存条件恶化导致了中东一些国家的政权更迭。

  同时,中东地区一些国家领导人在时代环境已发生深刻改变情况下,依旧大权独揽,懈怠民生,纵容贪腐,也是发生政局动荡的原因。

  政权更迭方向未明

  在中东动荡爆发前,该地区的伊斯兰政党一直受到各国政府排挤。旧秩序被打破后,温和的伊斯兰政党抓住机遇,成为重要的政治力量。这些伊斯兰政党的共同特点是逐步改变长期以实施伊斯兰教法为宗旨的理念,大力宣传自己奉行的温和路线,关注惩治腐败、解决就业等民生问题,重视在基层开展公益活动,由此拥有较为广泛的民意支持。

  突尼斯于10月份举行了动荡后的首次制宪议会选举,伊斯兰复兴运动获得217个议会席位的89席,成为制宪议会的第一大政治势力。目前正在举行议会选举的埃及,以穆斯林兄弟会的自由和正义党与萨拉菲派的光明党为主的伊斯兰政党在选举第一阶段得票数超过60%,成为最大赢家。新的政治现实,让伊斯兰政党如何与世俗势力合理分权、新政权将如何处理与以色列关系等问题,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在也门,总统萨利赫被迫签署权力移交协议,反对派领导人巴桑杜出任过渡政府总理筹组内阁,也门局势出现缓和迹象。但当地政治分析家马维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也门各方经常打破已经签署的协议并互相指责,因此该协议能否顺利实施还有待观察。

  动荡之势难言休止

  动荡洗涤了旧的秩序,但新秩序尚未建立。强人政治结束后留下的政治真空、经济困局以及日益激化的社会矛盾,对任何继任者都是严峻的挑战。

  埃及自军方于2月接管国家权力以来,频繁的示威活动不断导致人员伤亡,经济形势恶化,社会治安每况愈下,过渡政府也多次改组。11月中旬以来,大批示威者再次聚集解放广场,要求军方尽快交权,回归原职。分析人士指出,埃及动荡背后多重因素纠结,今后的过渡之路仍将充满波折。

  在也门,由于中央政府控制能力弱,境内势力众多,且这些势力均拥有自身武装,划地而治,导致国内各种武装冲突不断。由反对派领导的新政府须协调各方力量,与这些政治势力进行对话并制定新的法律法规。一旦协调失败,有可能引发内战,因此反对派也面临着严峻挑战。

  叙利亚地处中东腹地的敏感位置,该国局势动荡可能影响整个中东地区的稳定与和平。有报道说,巴沙尔总统日前称,叙利亚一旦遭受军事打击,就将“用导弹覆盖以色列全境”。同时,俄罗斯、伊朗和黎巴嫩真主党明确表示支持叙利亚政府。各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矛盾尖锐,如果局势失控,动荡可能蔓延至整个中东地区。

  与此同时,由于以色列与埃及和土耳其的关系恶化,以及普遍带有反以情绪的伊斯兰政党在突尼斯和利比亚等国走上前台,加之黎巴嫩真主党支持的候选人出任黎总理,以色列面临的地区安全及政治压力空前加大,为中东动荡再添新的不确定性因素。此外,美以威胁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也使得中东地区火药味明显加重。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东乱局盘根错节,隐患重重,既有当事国内部深层次的经济社会矛盾,也不乏大国的幕后活动和直接干预,目前看来,中东格局走向依然晦暗不明,动荡之势难言休止。(综合驻开罗记者刘万利、李来房,驻突尼斯记者康新文,驻大马士革记者李震,驻萨那记者尹炣、王秋韵报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雨昕】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