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普京谈西式民主:不允许针对利比亚的版本重演

2011年12月16日 01: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莫斯科12月15日电 题:“俄罗斯版对话”:普京在说,人民在听

  俄罗斯总理普京15日通过“与弗拉基米尔•普京继续对话”电视、广播直播连线特别节目再次回应俄民众关切。

  这是普京第10次与俄各界民众互动,即使在其从总统“转岗”总理期间也未中断或换人。每年一次的“对话”几乎成了俄最受追捧的政治脱口秀,3家电视台和3家电台全程直播。在创纪录的逾4个半小时的对话期间,普京从逾188万个电话和短信提问中共回答了80多个问题,主要集中在社会保障和公民保护领域,住房、劳动和工资等民生,以及各种社会和人权问题,其中不乏“辛辣”话题。

  俄总理新闻秘书佩斯科夫透露说,普京为此专门准备了两天时间。而且普京本人“从不回避任何尖锐问题”。

  直面抗议示威,为“普京制度”感到欣慰

  普京首先面对的就是日前俄国内对国家杜马选举存在舞弊的质疑,以及由此引发的大规模集会示威活动。他重申,杜马选举的结果反映出国内政治力量消长的实际情况,而所有关于杜马选举的争议都应通过法院解决。

  他表示,人们对国家进程中发生的事情发表自己的观点,这是“完全正常”的。他认为,到目前为止,所有的一切都在法律允许范围内,且未来也将在法律框架下进行。“如果这些集会是‘普京制度’的结果,我为此感到欣慰。”

  普京说,统一俄罗斯党在杜马选举中的结果让他可以在当选总统后推举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出任政府总理。俄中央选举委员会9日公布的国家杜马选举结果显示,统俄党以49.3%的支持率保持议会第一大党的地位,与俄罗斯共产党、公正俄罗斯党和自由民主党一起进入新一届杜马。

  至于反对派对选举结果不满,普京认为“没有任何新意”,反对者寻求一切可能的机会给现政权“挑刺”,是“正常的事情”。

  为监督选举过程,让反对者无话可说,并消除欺诈行为,普京建议中选委明年总统大选前在全国9万多个投票站安装摄像头并全天候工作,并把所有材料放到互联网上,“让全国人民都看到,每个投票箱旁边发生了什么。”

  “没有你们,任何人都成不了气候”

  普京承诺,如果他当选下届总统,将会与俄国内所有政治力量进行协作,并把社会深度改革,保持国家稳定并步入新高度作为首要任务。他表示,新一届总统应继续加强政治体系建设,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推动经济创新现代化,并继续关注民生发展。

  他呼吁选民踊跃参加明年3月份举行的总统大选。“只应由你们来确定,谁将主掌外交,谁将代表我们国家站在国际舞台上,谁将保障国内外安全,谁将决策社会问题,谁将解决经济问题。”他希望选民不要去按照这样的逻辑去想问题:我们投了票,但结果却还是老样子,还不如去自己的乡间别墅挖土豆划算呢。“没有你们,任何人都成不了气候。”

  普京同时不忘为自己“评功摆好”。他说,过去10余年里,俄社会各领域成就最为显著。贫困人口锐减,国民收入增加,通胀下降,国际储备规模居世界第三。他乐观预计,今年俄国内生产总值增幅为4.2%至4.5%,工业生产增幅为5.1%,居民实际工资将增长2.9%。

  但他也表示自己“无意恋栈”,“如果我看到没(民众)支持,我不会在自己的办公室多留一天。”

  “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民主吗?”

  针对美国对自己的指责,普京不甘示弱并再次对美国等西方国家武力干预利比亚提出批评。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今年10月份曾把俄罗斯与利比亚相提并论,并说利前领导人卡扎菲的死亡应当让普京“感到不安”。

  普京反唇相讥,称参加过越战并被俘虏的麦凯恩双手沾着平民的鲜血。他说,此人的讲话并不是针对自己,而是针对俄罗斯。“一些人总想把俄罗斯排挤到一边,以便不妨碍他们称霸全球”。

  “全世界人民通过电视看到了,卡扎菲是如何被打死的血腥一幕,这难道就是所谓的民主吗?”他透露说,美国无人机首先对卡扎菲的队伍进行了攻击,然后“本不应出现在那里”的西方特工通过无线电策应利反对派和武装人员,并未经调查和审判就打死了卡扎菲。

  他重申,不允许西方针对利比亚卡扎菲的版本重演,所有问题都应通过和平民主途径来解决。“是的,这很困难,需要时间。但其它途径是不可行的”。

  但他也表示,俄方愿与美方继续保持和发展建设性关系。普京同时称,冷战思维阻碍了俄罗斯与欧洲的合作,但是“欧亚空间的整合是不可避免的”。俄评论家认为,普京的讲话表明其如若当选总统将延续现行对外方针,但或许有些“微调”。

  在针锋相对的同时,普京也展示了自己内心的另一面。在回答什么才是幸福的问题时,他回应“幸福就是爱。”至于祖国对他意味着什么,普京说,“是生命”。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