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政府高调宣布撤军:伊战结束 民主未了

2011年12月16日 09: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昨日,美国驻伊拉克部队在巴格达附近的军事基地举行了降旗仪式,意味着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总部正式关闭。出席仪式的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正式宣布驻伊美军任务结束。

  目前驻伊美军现有大约6000人,定于本月31日前全部撤出。此前,美国总统奥巴马称驻伊美军是“9·11一代”,驻伊美军将“高昂着头”越过伊拉克边境,他们将成为历史的一部分。

  然而,美国政府高调宣布撤军时,数百名伊拉克人在中部城市费卢杰放火焚烧了美国和以色列国旗,并高举着写有“我们现在自由了”的标语。

  伊拉克未成美式民主“标兵”

  美国驻伊拉克部队15日将在巴格达举行降旗仪式,美国国防部长帕内塔在降旗仪式上发表讲话,他说:撤军意味着伊拉克可以追求自己的未来,撤军不是结束,而是开始。此前,奥巴马对伊拉克总理马利基说,未来两国关系将长期发展,“我们的目标就是确保伊拉克取得成功,因为我们认为一个成功、民主的伊拉克能够成为整个地区的典范。”

  然而,对于奥巴马这番话,伊拉克民众并不“买账”。近日,伊拉克民众走上街头,呼喊口号,高举写有“人民要求结束外国占领”,以庆祝美国撤军。

  “2008年,小布什曾经表示,美国撤军后还可以保持某种存在。但是现在看来,美国撤军之际,伊拉克很多民众焚烧美国国旗,庆祝美国撤军,这也反映出来美国在伊拉克并不受欢迎。由此看来,美国并没有达到其‘把伊拉克建立成民主典范’的初衷。”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所长李伟建告诉记者。

  美国国内也对撤军一事反应不一。英国广播公司(BBC)称,最近的一项研究调查表明,75%的美国人支持这次美国撤军。但是共和党员指责撤军出于考虑伊拉克的安稳。美国有线广播电视网(CNN)则认为,保守党已经表示反对奥巴马从伊拉克撤军的决定,他们认为一些美国军队应该留在伊拉克帮助维持当地秩序。

  李伟建认为,自从伊拉克战争开始,美国国内的这种争议一直存在。由于很多人把美国的衰落归结于伊战,因此美国国内政治力量及民众争论的一个焦点是“美国要不要发动伊拉克战争”。另一个争议是,在没有完成战略目标的情况下,是否应该半途而废撤军。在美国国内,“反战”的声音和希望“美国在中东保持控制力”的声音一直存在。

  美伊新关系不会完全平等

  14日,美国已向伊方交接了埃科兵营,这是驻伊美军在伊拉克505个基地中,移交给伊方的第504个基地。至此,驻伊美军仅控制位于纳西里耶的最后一个基地。在本月底,美国会将这一基地移交伊方,届时,全部人员将撤离伊拉克。

  从年底开始,伊拉克将不再有美国驻军和美国军事基地。这是美伊两国早已达成的协议,也是奥巴马与马利基在华盛顿会晤时达成的共识。奥巴马说,美军撤离后,伊拉克各方面的情况并不尽善尽美,但却已是一个“独立自主、稳定自立的国家”,美伊两国今后将建立新的伙伴关系。

  然而,有分析称,撤了500多个基地,并不能让伊拉克还原为一个独立的国家。美军撤离后,157名美军士兵和763名承包商雇员将协助培训伊拉克军队。美国将在伊拉克继续维持庞大的外交队伍。

  李伟建说,虽然有部分美国当权者担忧美军一旦撤出,伊拉克是否有能力保卫国家安全,进而希望美军留下,但是伊拉克国内对美国长期“占领”反应强烈。如果一个国家有外国军队驻扎,就算是为了维护国家安全,也不会是完全意义上的主权国家。

  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告诉记者,从根本上说,美国和伊拉克还是两个主权国家。但两国既不能说是“完全平等”的两个主权国家关系,也不能说不是两个主权国家关系。它们的关系就是一个大国和一个小国的关系。美军撤走后,美国肯定会努力对伊拉克施加影响,手段包括控制石油等方面。(见习记者 魏香镜 实习生 赵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