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虚拟使馆"折射外交战新招数 实是柄双刃剑

2011年12月16日 16:54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虚拟使馆”折射外交战新招数实是柄双刃剑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这张12月8日拍摄的照片中,“虚拟大使馆”页面图(左)与伊朗人在前美国驻伊朗大使馆外抗议的照片被一同摆放。12月16日,美国驻伊朗“虚拟大使馆”正式上线,伊朗方面立即屏蔽了该网站。新华社   

  (声明:此文版权属《国际先驱导报》,任何媒体若需转载,务必经该报许可。)   

  美国虚拟使馆折射外交战新招数

  美国驻伊朗“虚拟大使馆”开张一天即遭“铁幕”。看来,美国政府认为“和平也许就差一下网络点击”的想法过于乐观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宿亮发自北京 外交机构,国之代表,体现主权、享受礼遇。现代外交中,驻外机构的作用和功能随着通讯技术和文化交流的发展不断改变。对驻在国而言,使馆应是两国关系纽带,承认彼此主权,尊重对方观点;对民众而言,使馆则应是一国延伸,不仅处理实际领事签证事务,更体现国家形象。

  然而,“使馆”二字对断交30多年的美国及伊朗来说似乎有些“刺眼”。

  1979年11月4日,伊朗革命学生冲进美国驻德黑兰使馆,长时间扣押人质。这是美国外交史上的一次耻辱,致总统败选、政府断交。

  30多年后的12月6日,美国国务院在网上开设“虚拟大使馆”,想要服务伊朗民众,传递美国声音,表达对伊朗政府不满。伊方怒以封之。

  没有主人的大使馆

  虽然只是驻伊朗“虚拟大使馆”,但美国也在其开张时“敲锣打鼓”一番。

  12月6日的“开馆仪式”上,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里顿发表“致辞”,欢迎伊朗民众登录这一在线外交机构,“开放、没有顾虑”地与美国政府进行交流,表达愿望、反映意见。她说:“因为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建立外交关系,我们错失多次和伊朗民众进行对话的机会……而今,新技术成为沟通你我的桥梁。设立‘虚拟大使馆’,目的就是加深两国之间、民众之间彼此理解。”

  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温迪·舍曼当天主持新闻发布会,向媒体大炫“虚拟大使馆”的功能和意义。

  舍曼说,“虚拟大使馆”能够受理签证、留学申请,为美国公民提供领事服务。她表示,美国此前之所以没能和伊朗民众保持沟通和交流,是因为两国政府之间存在“巨大分歧”,阻挠了直达伊朗民众的“言路”。

  言下之意,舍曼希望虚拟外交机构能够绕过伊朗政府,直接向伊朗民众传达美国信息。

  打开网页能够发现,在“虚拟大使馆”噱头之下,是美国政府外交机构网站的标准模板,与美国驻其他国家外交机构网页形式上几乎没有什么不同。双语、图片、视频和社交网站,这似乎是美国所有驻外国使领馆网页的全部元素。只要点动鼠标,就能听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国务卿希拉里的演说、致辞;看到介绍美国历史和维和历程的电子杂志;一键关注美国政府微博账户或是成为美国政府在知名社交网站上的“粉丝”。

  而如果观察足够仔细,会发现“虚拟大使馆”与其他外交机构网站在内容上略有差别。

  首先,这是一个没有“主人”的使馆。在任何一个美国驻外机构网站,大使、领事或这一外交机构负责人的讲话、访问信息都会重点突出;而在“驻伊朗虚拟大使馆”中,却没有“虚拟使节”。

  其次,在网站的右下方不起眼的位置,表明了这个网站的身份。“美国在伊朗没有实体或外交意义上的存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保护美国在伊利益。这个网站的主要目的是加强美伊两国民众之间对话和交流。”换言之,美国跟伊朗政府没关系,只跟民众交流。

  50万点击中,9771次伊朗IP

  事实上,“虚拟大使馆”还不能完全替代实体使馆的功能,就算有伊朗民众在这一网站申请到赴美签证,还是得到土耳其、以色列等境外的美国机构去领取签证。

  上线第一天,该网站共计50万点击量中,只有9771次点击来自伊朗当地IP地址,恐怕也体现了“虚拟大使馆”的“不实用”。

  尽管如此,美国为这步“将军”亦可算是煞费苦心了。

  早在今年10月,希拉里就宣布了开设类似网络使馆的打算,要向伊朗年轻人传递“支持你们”的信息,期待“改变政府”。在被问及对伊朗的制裁是否会影响这些年轻人,一心示好的希拉里表示,“制裁是施压伊朗领导人的最佳工具”,与拉近年轻伊朗人的努力不矛盾。

  今年以来,美伊两国政府“口水仗”不断,从伊朗卷入刺杀沙特驻美大使到伊朗制造核武器,两国关系不断恶化。在这种背景下,“虚拟大使馆”不难被理解成美国对伊朗的一轮新步骤,软硬兼施,希望迫使伊朗就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戚易斌】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