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盘点2011中国外交:中国正成为举足轻重世界大国

2011年12月20日 08:58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盘点2011中国外交:中国正成为举足轻重世界大国
    中国政府成功帮助35860名中国公民安全撤离战争阴云笼罩下的利比亚,被誉为世界外交史上的一个奇迹。 人民图片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盘点2011年宏大的中国外交,为专版挑选一张照片,可不是件容易的事。

  中国公民撤离利比亚一幕锁定了我们的视线:普普通通的劳动者,疲惫的身影,幸福的笑容,挥动的国旗……照片凝聚炽烈情感,引发深层思考。

  成功帮助35860名公民撤离战事一触即发的利比亚,展现了“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理念的魅力,显示了中国政府强大的外交行动能力。我们有足够的理由给2011年中国外交打高分。

  观察中国外交,不能忽视这样一个大背景:中国稳步走向国际舞台的中央,正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大国。

  大国外交注定是全方位的,也是均衡审慎的。2011年,中国稳步发展同各大国关系,维护周边地区稳定发展,巩固与发展中国家传统友谊,同各方协调合作应对全球性挑战。中国外交积极作为,保持了政策稳定性。这既是为国家发展营造良好外部环境,也体现了一个大国对世界应有的责任感。

  大国外交注定要面对方方面面的挑战。2011年,中国外交并不轻松。国际形势动荡一面凸显,诸多大事、难事、急事需要应对。经济困境和战略不自信让美国频频“出手”,个别周边国家拿南海问题说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同时,中国保持了足够的耐心和大度。

  大国外交不会是单纯的被动应对,同样需要主动行动和积极引导。中国崛起这个“大趋势”难免引发疑虑甚至是焦虑,各国倾听中国的政策阐释,更希望借助中国“主动设置的议题”来感知未来的调整。在二十国集团等多边平台上明确变革主张,同东盟国家就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后续行动指针达成一致,在朝核、伊核等热点问题上劝和促谈……行动的效应正在显现。

  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中国外交需要足够的自信。这种自信源自对世界和平发展大势的把握,源自国际力量对比相对均衡的发展方向,源自对和平发展道路的坚守。面对不断上升的风险和挑战,这种自信尤为重要。

  2012年,中国外交大有可为。(钟声)

  │聚 焦│

  访问美国

  【亲历】 

  冬日华盛顿,冰雪芝加哥,涌动非凡中国热。

  1月18日至21日,胡锦涛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开启了建设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中美合作伙伴关系新局面。68小时访问,最高规格礼遇。胡锦涛主席同奥巴马总统在共同出席的活动中共度12小时之多,同美国各界人士广泛交流叙合作,同芝加哥佩顿中学师生愉快相聚话未来……

  这是中美两国在关键时刻的一次历史性访问。中国外交的2011年由此隆重开篇,翻开浓墨重彩新一页。吴绮敏(人民日报记者)

  【点评】 袁鹏(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

  2011年中美关系相当微妙。一方面,胡锦涛主席访美后,中美在重大问题上均能保持积极沟通、务实面对,并同意建立“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合作伙伴关系”,这为中美关系的未来确立了指导原则和发展方向。另一方面,两国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却依然深刻,未得到有效缓解。美国对人民币汇率、国企补贴等政策的指责直指中国发展模式,针对南海、网络安全、中国军事现代化方面的言行则显示美国对中国崛起的深层疑虑。

  │聚 焦│

  APEC+东亚领导人会议

  【亲历】 

  11月9日,我赶到夏威夷举办会议的酒店。大堂内题为“经济规模和增长速度:稳定发展坚实核心”的展板非常醒目,主办方以大小不同的圆圈代表亚太经合组织成员2010年经济规模和未来10年年均预计增长速度,最大的圆圈代表中国,表明两项指标都名列榜首。这就是世界眼中的中国。温宪(人民日报记者)

  “这次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并不轻松,但合作与发展是大势所趋。”11月中旬,温家宝总理赴印尼出席东亚领导人系列会议。奥巴马首次与会和南海问题等,引起各方关注。对此,温总理就促进东亚国家的团结、合作与发展提出多项主张和倡议,并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吕鸿(人民日报记者)

  【点评】 张蕴岭(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研究学部主任)

  2011年亚太与东亚的区域合作发生了一些重要的变化。美国高调宣布重返亚太,要借跨太平洋战略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打造新一代高标准协定,使之成为亚太地区的制度范式。这对亚太地区、东亚地区的区域合作带来了影响,人们担心合作转向、合作停滞。面对复杂局势,中国提出高瞻远瞩的主张和具体务实的建议,在区域经济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刘羡】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