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专家解析未来信息化战争 机器人将实施精确打击

2011年12月22日 14:24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4月7日,利比亚石油重镇卜雷加附近,一支反政府军部队正准备向卡扎菲部队发起进攻,空中出现了一队北约飞机。正当士兵们庆幸得到空中支援的时候,飞机忽然俯冲,袭击并摧毁了他们的坦克。反政府军瞬时乱作一团,狼狈撤退至艾季达比耶。这次误炸造成了反政府军13人死亡,而分三路向艾季达比耶挺进的卡扎菲部队却完全没受到袭击。

  显然,这已经不是北约第一次误炸利比亚反政府军。在空袭利比亚行动中,共出现4次误炸事件,造成86人伤亡。接二连三的误炸事件不仅激起了利比亚反对派的愤怒,也让世人产生了疑问:北约这是怎么了?

  回首1999年科索沃战争期间,北约成功地对南联盟40多个城市的千余个目标进行了连续、猛烈地空袭,在没有派遣地面部队的情况下重创南联盟。空袭行动中,北约依靠先进的信息系统构建了从“传感器”到“射手”的快速打击链,其“外科手术”式的精确打击至今令人记忆犹新。然而,面对比南联盟更加弱势的利比亚,12年前在科索沃所向披靡的北约为什么会“画虎成猫”,上演尴尬的一幕呢?

  在滑铁卢一战中击败拿破仑的威灵顿将军说,“我一生都在尝试并努力去发现山那边的景象”。简单的语言折射出古今中外的军事家们对于感知战场、把握主动的不变追求。信息化战场,首先是信息的较量,谁能更快、更全地看到“山那边的景象”,谁才更有可能主宰战争。

  观察近年来的几场局部战争,信息技术在战场上释放的能量,让我们为之感叹。信息化战争,既是物理空间下的物质与能量对抗,更是在赛博空间中信息系统能力与运用水平的较量。在整个信息系统中,如果说信息获取是“千里眼”和“顺风耳”,信息传输是“神经元”,那么信息处理则是信息系统的“心脏与大脑”,是信息化作战机器所依赖的“高速动力引擎”。

  反观利比亚战争,北约发生的问题固然与法军的指挥技能不足有关,但主要的问题还是出在法军与北约作战体系之间的相互融合上。由于法国的通讯设备、数据链、指控系统等与北约国家不太兼容,因此12年后的北约虽然在侦察卫星、无人机等传感器和主战飞机等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但作为“粘合剂”的信息系统的运行却大打了折扣,信息处理不畅、信息流动滞涩,影响了作战情报的准确分析、空袭行动的精密筹划和作战过程中的密切协同,从而大大降低了整个体系的作战效能。

  看到“山那边的景象”,离不开先进信息处理技术的支撑。具体来讲,信息处理是利用信息系统将传感器获取的原始信息进行加工,逐步生成决策级信息的过程,包含了对信息的汇集融合、存储计算、分发共享、筛选查询和分析推理等步骤。展望未来,信息处理技术正花开多枝,在以下4个方面呈加速发展之势:

  高性能计算——“云”海畅游,随需而变

  信息时代战争中需要随时随地处理海量的战场信息,计算速度成为影响信息处理速度的关键所在。在大型计算机、巨型计算机和高性能计算机不断发展的同时,“云计算”这种新型的计算模式开始在军事领域初显锋芒。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在纵横交错的网络上建立起若干大型的计算服务中心,它们相互链接,形成拥有超级计算能力和存储能力的“云”,来自各类战场传感器的信息被送到这里进行高速的计算处理。指挥员和士兵可以随时随地接入“云”,像使用水和电等公共资源一样,按需地获得计算处理能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金志】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