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大选共和党“群龙无首”奥巴马选情“领跑”

2011年12月24日 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14日,奥巴马在北卡罗来纳州布拉格堡军事基地对军队发表讲话,他宣布最后一批美军将在未来几天内“昂首挺胸”地撤离伊拉克,至此长达九年的伊拉克战争将正式宣告结束。他还以军队总司令之名,对已经和即将返回的美军将士连续高呼四遍:“欢迎回家!”。  

  中新社华盛顿12月23日电 题: 美国大选共和党“群龙无首”奥巴马选情“领跑”       

  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十天之后的1月3日,以艾奥瓦州为起点,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将拉开帷幕。此后近一年时间,民主共和两党将展开对决,直至11月6日揭晓胜出人选。

  相比2012“对决年”,2011可谓“布局年”。这一年,虽然选战尚未进入白热化阶段,但两党均早早就开始排兵布阵,期待抢得先机,为来年开选赢得更多胜算。

  共和党“群龙无首”

  2011年,利用中期选举夺下众院控制权的有利条件,共和党向奥巴马发起猛攻,接连借政府预算、美债上限等议题逼迫奥巴马大幅削减政府开支,特别是持续三个月的美债缠斗,令奥巴马有心推出经济刺激措施却被牢牢掣肘,堪称遭到强烈“狙击”。

  在国会山同仁的“护航”下,金里奇、罗姆尼、佩里、洪博培等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逐一亮相。他们资历够深,名气够响,然而每个人身上都有“硬伤”,并且随着时间的推移看不到缓解的迹象。

  以目前领先的金里奇和罗姆尼为例,前者的家庭生活如一团乱麻,结过三次婚,有过婚外情,尤其是曾在第一任妻子身患癌症时绝情离去;后者是公开的摩门教徒,虽然美国宪法并不限制总统的宗教信仰,但在多数基督徒选民心中难免失分。

  至于佩里和洪博培,前者口才不佳,曾在辩论现场声称一旦当选就会裁撤三个政府部门,却怎么也想不起第三个部门的名字,一时被外界传为笑谈;后者曾担任美国驻华大使,外交经验丰富,但无奈党派立场温和,难以赢得保守派选民青睐,民调一直靠后。

  正因“群龙无首”,使得各候选人选情大起大落。8月身为“茶党”女将的众议员巴赫曼拔得头筹,但到11月支持率只剩5%,其后佩里、凯恩(因性骚扰丑闻退选)均曾人气飙升,年末金里奇异军突起,但紧随其后的罗姆尼也不逞多让,一直隐现翻盘之势。

  从目前情况看,两人的选情在前三个“起跑州”相当胶着。金里奇在民风保守的南卡莱罗纳州倍受青睐,罗姆尼在较为开放的新罕布什尔州占有优势,因此1月3日艾奥瓦州的“首战”至关重要,谁能顺利拿下将对最终赢得党内总统候选人提名产生重大影响。

  奥巴马选情“领跑”

  与共和党候选人“各领风骚数月”相比,今年4月奥巴马启动连任竞选,舆论普遍认为因在位总统具有先天优势,并且对手在资历、经验等方面都逊色不少,所以他连任总统很可能顺风顺水,谁知“美债闹剧”一举将他拖入政治缠斗之中,竞选造势计划受到不小影响。

  但在反恐和外交领域,因其5月统率美军击毙本·拉登,给饱受9·11恐怖袭击影响的美国民众吃了一颗“定心丸”;号称不费一兵一卒就将卡扎菲赶下台,令不少舆论称赞“奥巴马主义”以最小代价取得最大成效。

  此外,赶在今年圣诞节前,驻伊拉克美军“鸣金收兵”,持续近9年的伊拉克战争宣告终结。虽然美军是否真能与伊拉克说再见还不得而知,但奥巴马的确兑现了2008年竞选总统时做出的承诺,结束了这场在美国极为不得人心的战争,在“反战”选民心中加分不少。

  更重要的是,自2008年陷入几十年来最严重的衰退,经过长时间修复调整,今时美国经济浮现增长迹象。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1月美国有43个州的失业率都出现下降,是最近8年形势最好的一次,而且11月美国独栋房屋开工量也有所上升,显示经济正在缓慢复苏。

  纵观2011年,虽然奥巴马因美债缠斗遭共和党“狙击”,但在反恐、外交领域大有斩获,现在随着美国经济向好,奥巴马选情“领跑”之势更加明显。有主流民调显示,年末奥巴马的支持率达到49%,全年仅次于击毙本·拉登时的54%。

  并非偶然的是,美国知名选举专家、美利坚大学教授艾伦·李奇曼(Allan Lichtman)早前表示,2010年中期选举前他即预测奥巴马将成功连任,最近几个月这种势头更趋强化。作为专门研究总统的历史学家,李奇曼自创一套系统预测每届总统大选结果,自1984年以来,次次正确。(完)

分享按钮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