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伊朗与西方关系持续紧绷 一边搞军演一边搞外交

2011年12月26日 08: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伊朗军方:演习意在展示海军和公海防御能力  来源:中央电视台

  中新网12月26日电 综合报道,伊朗军方参谋长当地时间25日表示,伊朗方面准备与伊拉克发展军事与安全联系。同时,伊朗军方24日开始的海上演习26日将继续进行,共持续10天。分析称,伊朗此次一边军演,一边在地区外交上释放积极信号,其所处的大环境是与西方关系紧张。

  军演覆盖大片海域 展示新式装备

  从12月24日开始,伊朗海军举行为期10天、代号为“守卫90”的海上军演,伊朗海军司令哈比布拉•萨亚里当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作战区域广阔”将是此次军演的一大特色。

  他说,这次军演区域将跨越2000公里,覆盖霍尔木兹海峡东部至亚丁湾的大片海域。

  据介绍,全球石油贸易总量的近40%从霍尔木兹海峡经过,而伊朗是对这一海峡具有主导控制力的国家。

  之前伊朗议员索鲁里曾表示,此次军演是为了演练军队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的能力。

  不过,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梅赫曼帕拉斯特否认了这一消息,但他同时含蓄地表示,如果美国和以色列不断威胁伊朗,将引发伊朗的一些反应。

  据悉,此次军演目标包括测试最新装备,演习过程中将使用最新式的导弹系统和鱼雷。演习项目涉及驱逐舰、导弹舰、后勤补给舰、无人机和海防导弹等。萨亚里介绍说,此次军演将分4个阶段进行,每个阶段都有假想敌和友军参与,将充分演练各作战单位的技战术配合。

  媒体称,对于伊朗的军事演习,正值圣诞节假期的美国官方未正式置评,美国媒体对此也多低调处理。但毫无疑问,美国对伊朗的动态正给予密切关注。

  将与伊拉克加强军事联系

  伊朗三军总司令、联合参谋部主席菲罗扎巴迪(Hassan Firouzabadi)25日发表了一份致伊拉克总参谋长齐巴瑞(Babaker Zebari)与代理国防部长阿尔-杜莱米(Saadun al-Dulaimi)的声明。

  他在该份声明中说,美国从伊拉克撤军是在“伊拉克人民以及政府的抵抗和决心之下”,“被迫”做出的决定。他希望在对伊拉克长达九年的占领之后,美国“羞辱性的”撤退可以让其吸取教训,不要再想攻击其它国家。

  菲罗扎巴迪同时表示,伊朗已经做好了与伊拉克“扩展军事与安全联系”的准备。

  据悉,美国此前已多次指责伊朗资助伊拉克的武装势力,攻击驻伊美军人员及设施。奥巴马政府声称,伊朗正试图介入伊拉克的事务。

  与西方关系紧绷 成美国“心腹大患”

  伊朗近来与西方关系紧绷。今年10月美国宣布挫败暗杀沙特驻美大使阴谋,指责伊朗是这起阴谋的幕后主使者,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其后又发布伊朗核计划或涉军事用途的报告,伊朗与英国之间也出现外交龃龉,外交关系降级,还爆发了伊朗民众冲击英国使馆的事件。

  而美国无人机折戟伊朗,更是让原本欲借IAEA核报告“借力打力”的美国担忧尖端隐形机技术落到伊朗手中,美伊关系持续恶化。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军全部从伊拉克撤出后,伊朗成为美国在大中东地区的“心腹大患”。美国分析人士称,美军撤离伊拉克后,伊朗可能趁当地“军事真空”发展与伊拉克什叶派政府的关系,增强伊朗的地区影响力,趁机坐大。

  因此,美国一方面不断渲染伊朗核项目对地区局势的威胁,另一方面不断从政治、经济、军事和法律等方面钳制伊朗,遏制其扩大影响力。报道指,伊朗选择此时军演,剑指敏感的地点霍尔木兹海峡,无疑是对美国多方制裁措施的强烈反弹,展示军事实力与应战能力,意在警告西方不要轻举妄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