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2012将是“选举年” 奥巴马如求连任需狠抓经济

2011年12月27日 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27日电 香港《文汇报》27日撰文称,2012年将是“选举年”,全球约有50个国家及地区将举行国会及领导人选举,包括美国、俄罗斯、法国、韩国等,其中以美国大选最为瞩目。到底美国总统奥巴马能否延续2008年的“奇迹”?还是美国共和党卷土重来?各国大选势必成为明年的全球焦点。

  政经一体 欧债危机间接影响美国大选

  报道指,政治与经济密不可分,近百年来,经济不景气足以拖垮绝大多数寻求连任的美国总统。欧债危机威胁全球经济,美国难以独善其身,欧洲衰退,美国出口业、银行业都会遭受冲击,使经济进一步受挫,打击奥巴马的连任胜算。他亦深谙此道,多番敦促欧洲领袖阻止危机蔓延。

  有分析指出,欧元区“大佬”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处理欧债问题方面极具份量,较美国执政的民主党、共和党甚至奥巴马本人,更能间接“左右”美国大选结果,她的每一个决定,都与奥巴马的政治命运有关联。

  失业率高于7.2% 无一连任

  据报道,过去80年来,没有一位美国总统能在失业率高于7.2%的情况下获得连任。相反,若经济好转,如1996年、1984年及1972年,三位美国总统克林顿、里根、尼克松均获得了连任。美国当前的失业率高达8.6%,奥巴马若寄望于连任,除搞好经济外几乎别无他法,但欧债危机爆发,正是美国经济的要害。

  报道称,欧洲占美国出口贸易的逾20%份额,去年美国出口欧盟物资达2400亿美元;加拿大等美国重要的贸易伙伴也紧扣欧洲经济,故欧债危机的一举一动,足以引发全球经济动荡。

  截至今年6月底,摩根士丹利、花旗及高盛等美国大型金融机构均持有大量希腊、葡萄牙、爱尔兰、意大利及西班牙四国资产。意西等国债息屡屡于警戒水平徘徊,投资者信心散涣,若危机恶化,美国经济连带陷入衰退的机会大增。

  美国前总统克林顿1992年竞选时的标语“问题在于经济,笨蛋”,在明年如改为“问题在于欧洲经济,笨蛋”,或来得更为贴切。

  学者:要看共和党是否有“强人”

  香港大学政治与公共行政学系教授胡伟星接受香港《文汇报》专访时表示,欧债危机和美国经济低迷势必影响2012年的美国大选。美国失业率高企,经济不景气,奥巴马的支持率大大下降。美国民主党向来主张高税收,增加社会福利开支,但经过全球经济危机的严重打击,美国经济衰退,财政赤字急升,债台高筑,主权评级被降级,奥巴马又无力在平衡预算上发挥领导作用,令民主党流失不少支持者。

  不过,胡伟星认为,美国大选的结果最终还将取决于共和党有否强有力的挑战者。该党初选若选出较激进的候选人,将难以获得中间派选民认同,最终不会对奥巴马构成很大威胁;相反,如果是像罗姆尼的温和派,可能对奥巴马构成一定威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湘君】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