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研究:“氢海”系外行星或是外星生命“摇篮”

新研究:“氢海”系外行星或是外星生命“摇篮”

2021年08月30日 06:42 来源:科技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氢海”系外行星或是外星生命“摇篮”

  科技日报北京8月29日电 (记者刘霞)据美国太空网近日报道,英国科学家称,寻找外星生命的科学家应该拓展一下思维!“氢海”系外行星或是孕育外星生命的“摇篮”。这种系外行星比地球大2.5倍,拥有巨大的液态水海洋及富含氢气的大气层,研究发表于《天体物理学杂志》在线版。

  迄今为止,负责搜索系外生命的探测器主要集中于类地行星,因为地球是迄今我们所知唯一有生命的星球。但宇宙中充满了种类繁多的行星,其中一些行星虽然与地球毫无相似之处,但可能适宜生命繁衍生息。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类系外行星——“氢海”行星。研究小组成员说,“氢海”行星在整个银河系中似乎极其常见,它们可能拥有类似“极端生物”,就像能在地球上最恶劣环境中繁衍生息的生物。

  新研究指出,“氢海”行星的大小与“超级地球”和气体状的“迷你海王星”相似,但密度介于这两者之间。此外,“氢海”行星种类繁多,有些行星的轨道离主恒星很近,有些则非常遥远,但即使在这种极端条件下的行星上,生命也可能存在。

  此外,“氢海”行星似乎是寻找氧气和甲烷等潜在生物信号气体的好地方。研究人员在论文中写道:“我们发现,与岩石系外行星相比,‘氢海’行星拥有更大的半径和更高的温度,使这些生物标记物更容易被检测到。”

  借助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今年晚些时候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科学家们可能很快开始在“氢海”行星上搜寻生命。

【编辑:郭炘蔚】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