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闭幕

2021年11月14日 1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格拉斯哥11月13日电 在会期延长一天后,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当地时间13日晚在英国格拉斯哥闭幕。经过两周的谈判,各缔约方最终完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包括市场机制、透明度和国家自主贡献共同时间框架等议题的遗留问题谈判。

  作为《巴黎协定》进入实施阶段以来举行的首次《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大会,COP26的成果备受各方关注。 

图为COP26闭幕会现场。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供图

图为COP26闭幕会现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供图

  除达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一揽子决议外,本次大会还在发展中国家普遍关心的适应、资金等议题上取得了积极进展。在资金方面,各方同意将长期资金议程延续至2027年,发达国家将继续现有义务至2025年,并于2024年完成2025年后新资金量化目标的成果,同时就资金机制、资金预测双年报和资金透明度等也做出了一系列具有积极的后续工作安排,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资金的透明性和可预测性。在适应方面,此次大会就发展中国家最为关心的全球适应目标问题做出了下一步的工作安排,决定建立并立刻启动“格拉斯哥-沙姆沙伊赫全球适应目标两年工作计划”,以落实《巴黎协定》关于实现全球适应目标的要求并提高各方关于全球适应目标的理解。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当天通过的文本是妥协的结果,反映了当今世界的各种利益、条件、矛盾和政治意愿的水平。古特雷斯同时对中美日前在格拉斯哥公布的联合宣言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天通过的协议文本和中美联合宣言都为在21世纪20年代加速减排行动作出了承诺。

  “不要用得到的收获去评价每一天,要用播下的种子。”他引用苏格兰作家罗伯特·路易斯·史蒂文森的话表示,在应对气候变化的道路上还有很多种子有待播撒。

  “我们不会一夕之间、或是通过一场会议就实现目标,但我知道我们终将抵达。”古特雷斯说。

图为COP26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COP26闭幕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供图

图为COP26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出席COP26闭幕会。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供图

  COP26中国代表团团长、中国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在大会闭幕后接受中国媒体采访时表示,这次大会最重要的成果是达成了《巴黎协定》实施细则一揽子的决议,同时应该说在发展中国家长期关心的适应和资金方面也有一些进展,但是坦率讲还远远不够。他表示,广大发展中国家对发达国家早已承诺的1000亿美元气候资金迟迟未到位也表达了极大的失望;对发达国家履行承诺,支持发展中国家在适应、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建设等方面提供支持力度不够、预期不明,也表达了不满。

  “应该说后边的任务还很艰巨,我们也期待着各方一定要落实自己的承诺,采取切实务实的行动,推动整个全球气候治理进程不断向前。”赵英民表示。(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