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网评】扭曲的“美式民主”,有何颜面号令世界

【中国网评】扭曲的“美式民主”,有何颜面号令世界

2021年12月08日 15:55 来源:中国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2月9日至10日,美国将邀请全球100多个国家,召开所谓线上“民主峰会”。这既是一场假民主之名,针对特定国家的抹黑打压闹剧,又是美国展现“民主灯塔”豪气,为“大宴宾客”“接着奏乐接着舞”而拼凑的草台班子。然而,“美式民主”的尴尬现状,注定了峰会难以取得预期效果。

  历史上,美国民主的发展有其进步性,政党制、代议制、一人一票等是对欧洲封建专制的否定和革新。但随着时间推移,美国的民主制度正逐渐被金钱和利益集团扭曲和异化,越来越背离民主制度的内核和制度设计的初衷,罔顾实质民主和结果民主,剩下的程序民主和形式民主早已沦为少数人实现自身利益的工具和手段。

  美国政客假民主之名,维护自身政治私利。为了服务选票政治,美国政客往往会根据特定选民的一时好恶制定政策,而不会考虑政策是否符合国家利益;甚至为了达到政治目的,刻意误导煽动美国民众。这导致美国在种族问题、抗疫政策等方面社会分歧矛盾日益严重,引发一轮又一轮暴力冲突。而年初爆发的冲击美国国会事件,标志着美国的社会撕裂已经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今年1月6日,特朗普的支持者闯进美国国会,包括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在内的多名国会议员仓皇躲避,办公室遭到打砸抢劫,造成4人死亡10多人受伤,数十人被抓。

  事件发生后全球震动,西方媒体纷纷发文慨叹“西方民主遭遇重大挫折”,西班牙《世界报》甚至以“这就是美国民主死亡的方式”为题,对特朗普及其追随者破坏民主的行为大加鞭挞。人们不禁要问:若此事件成为先例,以后政客败选便可煽动民众武力夺权,所谓的“美式民主”岂非成了“独裁”“暴政”的代名词?

  美国政客滥用公权力,为利益集团代言。长期以来,美国一边鼓吹自身的民主制度,一边却对各种政治献金丑闻视若无睹。2014年,美国联邦最高法院取消了个人对联邦候选人及政党参与竞选活动最高捐款总额的上限,公然为权钱交易大开绿灯,让政客成为资本的提线木偶。2015年,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在讲话中表示,政治募捐总是暗含附加条件:美国政客很难在接受了某团体一大笔募捐后仍然表态说该团体在某事件上的立场是错误的。“金钱政治”导致大量普通民众深恶痛绝的社会顽疾迟迟得不到妥善解决,美国枪支泛滥、枪击事件频发便是例证。

  近日,美国密歇根州再酿血案。一名15岁的学生开枪扫射,导致4名学生身亡。按照CNN的统计,今年以来,美国已发生641起大规模枪击事件,远远高于2019年的417起。血腥枪击案愈演愈烈,美国宪法第二修正案中支持美国人拥有枪支的条款却纹丝不动,美国社会始终在“大规模枪击案→思考和祈祷→社交媒体大辩论→人们遗忘→国会无动于衷→岁月静好→新的大规模枪击案”中痛苦地轮回。而硬币的另一面,是美国枪支生意长期繁荣。根据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的数据,每100个美国人拥有120.5支枪,排名世界第一。仅在2020年,美国人购买了近2300万支枪,又创下新的历史纪录。每一次血案发生,都会刺激更多美国人购枪以求自保,而越多枪支流入民间,就会让下一次血案来得更快……美国民众的痛苦之源,正是美国步枪协会等团体的财富之源。他们用政治献金的方式,让部分国会议员心甘情愿为其卖命,用美国民众赋予的权力,阻拦一切为修改拥枪条款所做的努力,枪击受害者家属痛苦哀嚎之时,或许正是美国政客和其背后金主弹冠相庆之刻。难怪有美国学生举着标语“如果我在校园枪击案中死去,请把我的尸体放在国会的台阶上”,无声地向美国政客发出抗议。政商勾结祸害人命,着实让“民主”蒙羞!

  饶是如此,美国政客依然意图压制民众的投票权力。日前,美国两党达成妥协,重新划分了选区。与2020年大选相比,在目前已经划定的186个国会众议院选区中,共和党锁定的选区增加了14个,民主党锁定的选区增加了4个,而竞争性选区则大幅减少了15个。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评论称,两党通过划定选区“分赃选票”,这实质上造成“议员挑选选民,而不是选民挑选议员”,“注定是美国民主公平的灾难”。

  对于美国的民主现状,西方各大民调机构纷纷给出差评:皮尤研究中心一份以美国、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德国、瑞典、西班牙等10多个发达国家和地区民众为对象的调查报告显示,有57%的人认为美国不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23%的人认为美国从来都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政治研究所公布了一份针对18至29岁美国年轻人的调查结果,显示52%的人要么认为美国的民主陷入困境,要么认为美国的民主是失败的;欧洲智库国际民主与选举援助协会(IDEA)首次将美国列入“倒退民主国家”名单,并指出美国民主的恶化至少始于2019年。

  孟子有云:吾未闻枉己而正人者也。自身民主状况一地鸡毛,不反躬自省,却忙不迭给别人“开班上课”,正如《纽约客》所说,最终只会是一厢情愿。

  中国网评论员 唐华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