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奥密克戎毒株蔓延至57个国家和地区 专家称未来或需接种第四剂疫苗

奥密克戎毒株蔓延至57个国家和地区 专家称未来或需接种第四剂疫苗

2021年12月09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12月9日电 综合消息:世界卫生组织官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欧洲中部时间8日15时20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266504411例,累计死亡病例5268849例。另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9日8时22分,全球累计确诊病例267786851例,累计死亡病例5278824例。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8日表示,全球已有57个国家和地区出现新冠变异病毒奥密克戎毒株,预计还将继续扩散,该毒株将对全球疫情产生显著影响,但目前还难以预估具体情况。

  谭德塞指出,虽然有证据表明奥密克戎毒株导致再感染风险增加,以及感染奥密克戎毒株后的症状与感染德尔塔毒株之后相比要更轻,但仍需更多数据才能得出最终结论。谭德塞强调,各国应立即采取行动,防止奥密克戎毒株变成全球危机,未来几周采取的措施至关重要。

当地时间11月8日,旅客抵达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区域。美国8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1月8日,旅客抵达美国加州旧金山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到达区域。美国8日起放宽入境限制,允许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的外国旅客乘坐国际航班或通过水陆口岸入境。 中新社记者 刘关关 摄

  美洲:美国七天日均新增确诊和死亡病例数创新高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美国累计确诊49537149例,累计死亡793188例。数据还显示,截至本月4日,美国七天日均新增确诊121437例,为两个月以来的新高;全美七天日均新增死亡1651例,系过去一个多月以来的新高。

  美国白宫应对新冠疫情协调专员杰夫·津茨7日通报称,上周全美近700万人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平均每天近100万人接种;上周疫苗接种量达1250万剂,速度创今年5月以来的新纪录。相关数据显示,约4700万美国人已接种加强针,占完成全程接种民众的近四分之一,但美国的新冠疫苗全程接种率仅略高于60%。

  另据美国儿科学会与儿童医院协会联合发布的最新报告显示,美国东北部地区的儿童病例数创疫情以来新高,上周新增13.3万名儿童确诊,住院人数增加20%。而在该地区5岁到17岁的青少年群体中,仅有38.3%已接种至少一剂疫苗。

资料图:法国民众在巴黎市中心一家大型书店,选购书籍。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法国民众在巴黎市中心一家大型书店,选购书籍。 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欧洲:法国专家称未来或需接种第四剂疫苗

  法国官方数据显示,法国8日单日新增确诊61340例,再创去年11月以来新高,累计确诊8048931例;新增死亡129例,累计死亡120028例。法国的新冠发病率现已升至每10万居民中有447名感染者。

  法国官方应对疫情的科学委员会主席德尔弗拉西8日称,从长远来看,可能在未来某个时候需要接种第四剂新冠疫苗。他认为,需要对第三剂疫苗效力的持久性展开进一步研究,以便得出更具体的结论。

  法国官方数据显示,该国已有5218万人接种至少一剂疫苗,约占法国人口的77.4%;已有5110万人完成两剂接种,约占法国人口的75.8%;已有1227万人接种第三剂疫苗。

  英国卫生安全局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该国当天新增101例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累计确诊已达437例。最近3天,英国日增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均在86例以上。英国卫生大臣赛义德·贾维德此前确认,英国的奥密克戎毒株感染最初与国际旅行相关,但随后开始在社区传播。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当天称,早期迹象显示,奥密克戎毒株比德尔塔毒株传播能力更强。英国传染病学家、东英吉利大学教授保罗·亨特也指出,几周内,奥密克戎毒株将很可能“战胜”德尔塔毒株,成为全球新冠病毒传播的主要毒株。

资料图:韩国民众过马路。
资料图:韩国街头,民众戴口罩出行。

  亚洲:韩国超80%人口已接种两剂疫苗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8日通报,该国单日新增确诊7175例,创疫情暴发以来新高;当天新增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2例,累计已有38例。据韩国新冠疫苗预防接种推进团数据,截至当天,韩国80.7%的人口已完成两剂疫苗接种,8.8%的人口已接种加强针。

  韩国国务总理金富谦当天表示,目前韩国疫情扩散势头凶猛,医疗体系承压严重。超过八成的新冠确诊病例来自首尔、仁川和京畿道等首都圈地区,病床数量紧张。

  金富谦称,为缓解医疗系统压力,政府将改善居家治疗体系,并大幅增加支援人力,明年初起还将向居家治疗的高危人群发放新冠口服药物。此外,加快高龄人群的新冠疫苗加强针接种和青少年的疫苗接种速度也是当务之急。

    资料图:南非一列载有新冠疫苗的火车,向医疗设施紧张的地区运送疫苗。
    资料图:南非一列火车向医疗设施紧张的地区运送疫苗,并提供疫苗接种服务。

  非洲:南非累计死亡病例数逾9万

  据南非官方8日通报,该国累计确诊3051222例,累计死亡90002例。

  日前,随着奥密克戎毒株的大范围蔓延,南非的新冠确诊和死亡病例均呈现大幅激增态势,并提前迎来第四波疫情高峰冲击,原本宽松的疫情形势变得严峻起来。针对当前疫情形势,南非政府日前经过与工会组织、社会团体、商业界、教育界等领域代表的多方会商后达成共识,决定以强制接种疫苗方式应对疫情的大范围蔓延。此外,南非卫生部还派出大批卫生官员前往各地社区,增设临时疫苗接种点,并呼吁民众打消疑虑,自觉接种疫苗。

  至于是否会重新提升针对疫情的“封锁令”等级,南非总统拉马福萨7日回应称,如果贸然采取新的防疫措施,南非政府极有可能犯下错误,因此不会很快出台新的防疫措施。他同时称,南非政府会全面听取卫生部等部门关于疫情的报告,以尽快推出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

  据非洲疾控中心当地时间8日发布的数据,该地区累计确诊8771219例,累计死亡224193例。(完)

【编辑:孟湘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