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新网评:抗疫不是“权力的游戏” 美式操弄贻害自身波及世界

中新网评:抗疫不是“权力的游戏” 美式操弄贻害自身波及世界

2021年12月26日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12月26日电 题:抗疫不是“权力的游戏” 美式操弄贻害自身波及世界

  作者 尹嘉

  25日,是基督教圣诞节。然而,在新冠疫情的笼罩下,日增确诊病例飙升、物价上涨、航班大面积延误、取消,《华盛顿邮报》直呼“就连圣诞树也逃不过2021年的经济混乱” ……美国民众今年的圣诞节,注定“难熬”。在新冠肺炎全球大流行近两年之后,为何美式抗疫依然失灵?根源在于,美国始终将政治利益凌驾于生命安全之上,以政治操弄主导抗疫。这些行径不仅破坏全球抗疫努力,还给美国民众的生命健康带来巨大损害,可谓贻害自身又波及世界。

  智联智囊咨询机构和太和智库24日联合发布《美国对全球疫情扩散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研究报告(下文简称“报告”)。报告部分内容聚焦了政治操弄对全球抗疫的阻碍作用,直言美国人民和世界人民都是受害者。

  抗疫还是党争?

  美国卫生官员近日预测称,2021年美国的死亡人数或超340万,比2020年更多,而其中因新冠导致的死亡人数则可能高达37万。美国媒体称,由于新冠疫情肆虐,2020年已成为美国历史上“最致命”的一年。来自世卫组织的统计数据显示,美国已在相当长时间内在确诊和死亡病例两项数据上高居全球之首,目前累计确诊已超5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已超80万例。美国这个世界上最富有、最发达、医疗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为何未能通过疫情“压力测试”?正如报告所言,美国的疫情防控从一开始就沦为了党派斗争的牺牲品。美国民主、共和两党的政治压力不在于是否有效防控疫情和挽救生命,而在于如何借疫情之机获得选民的支持。在美国疫情形势最为严峻之际,恰逢美国总统大选,许多官员更关心的是怎么在政府换届中给自己谋出路,无心应对疫情,一次又一次贻误了控制疫情的窗口期。

  溯源还是甩锅?

  新冠病毒溯源是一个严肃复杂的科学问题,应该也只能由全球科学家合作开展研究。病毒溯源对流行病防治的重大意义,也已成为各界共识。然而,在新冠病毒溯源问题上,美国将其作为转嫁责任、打压竞争对手的工具,秉持双标原则,甚至导演“情报溯源”闹剧,频频制造障碍阻挠科学溯源,将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甩锅中国。就此,该报告也明确指出,美国在溯源问题上执行两套标准,美国大肆炒作“实验室泄漏论”,积极推动世卫组织对中国溯源调查,但却置国际社会质疑和呼声于不顾,拒绝对疑点重重的德特里克堡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实验室进行调查。可见,美国持续炒作“溯源调查”的真正目的是编造谎言,歪曲事实,消耗中方外交资源,增加美对华要价筹码,而不是对世界人民负责。

  担当还是推责?

  疫情不分国别,疾病不分种族。全球疫情的反复不断告诫世人,人类是荣辱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唯有密切合作才能尽快制胜疫情。

  抗疫是全球之事,中国从未忘记大国担当。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中国积极推进疫苗国际合作进程,主张让疫苗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并通过援助抗疫物资、派遣抗疫医疗队等多种方式,为全球战疫贡献中国力量。反观一直以超级大国自居的美国,表现令人唏嘘。报告指出,美国作为全球头号强国却完全没有与之匹配的责任和担当。美国一直标榜人道主义和人权至上,在疫苗分配方面大搞“美国优先”,奉行“疫苗民族主义”,不仅不配合全球疫苗计划,指责中国疫苗援助,还对疫苗生产原材料实施出口管制,大量囤积远超其人口需要的新冠疫苗,迟迟不肯援助深受疫情之苦的发展中国家,加剧全球新冠疫苗分配不公,任由疫苗鸿沟不断扩大。

  事实充分表明,美国政客种种违反科学、破坏团结的政治操弄,已成为全球团结抗疫的最大“毒瘤”,也是全球驱散疫霾的最大阻碍。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面对世纪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人类唯有同舟共济才能共克时艰。只有彻底摒弃零和思维和政治偏见,不再玩弄“权力的游戏”,人类才能赢得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持久战。(完)

【编辑:苏亦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