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外媒:美政客提新议案 欲阻国防承包商购买中国稀土

外媒:美政客提新议案 欲阻国防承包商购买中国稀土

2022年01月15日 10:08 来源:环球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又打歪主意!外媒:美参议员提新议案,企图阻止国防承包商购买中国稀土

  【环球网报道】美国一些政客又在稀土问题上打歪主意了,不知道他们有没有好好算算成本。

  路透社北京时间15日发布所谓独家消息称,美国参议院两党议员当地时间14日提出一项跨党派议案,将迫使国防承包商在2026年前停止从中国购买稀土,并通过五角大楼建立战略性矿产的永久储备。

  该法案由一贯反华的阿肯色州共和党籍参议员汤姆·科顿和亚利桑那州民主党籍参议员马克·凯利发起。报道声称,这是美国试图阻止中国对该行业近乎控制的一系列立法中的最新一项。

  此举实质上是利用五角大楼购买价值数十亿美元的战斗机、导弹和其他武器作为杠杆,要求承包商停止依赖中国,进而支持美国稀土生产的复苏。报道提到,美国只有一个稀土矿,而且没有加工稀土矿物的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科顿曾因在涉港问题上表现恶劣被中方实施制裁。

  稀土是镧、铈、钪、钇等17种元素的总称,是很多高精尖产业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在军事、冶金化工、新材料等领域都有广泛应用,有“工业维生素”或“工业味精之称”。据美国地质调查局去年1月的统计,全球稀土资源总储量约为1.2亿吨,其中中国储量达到4400万吨,占比约为36.7%。2020年全球稀土产量为24万吨,其中中国产量达到14万吨,约占58.3%。2019年,美国对稀土的净进口依赖度为100%,主要进口国是中国、爱沙尼亚、日本和马来西亚。中国稀土行业人士曾告诉《环球时报》记者,美国出于价值链安全和地缘政治考虑,欲实现所谓的“稀土独立”。如果不计成本,美国可以实现这种独立,但过程会很不容易。

  作者:丁洁芸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