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示威者继续与警方对峙 国会山前已清场

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示威者继续与警方对峙 国会山前已清场

2022年02月20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加拿大首都渥太华示威者继续与警方对峙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多伦多2月19日电 (记者 余瑞冬)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市中心,进行示威占领活动的示威者2月19日继续与执行清场任务的警方对峙。目前警方已将国会山正前方的示威者驱离。

  警方在执法行动中又拘捕数十人,虽与示威者有肢体冲撞,但总体保持克制。示威组织“自由车队”发出声明称,已要求卡车司机们驾车离开国会山区域,但撤离需时。

  根据警方下午更新的情况,当天又有近50名示威者被捕。自18日警方集中开展执法行动以来,已累计有逾170人被捕,逾50辆参与示威封堵的车辆被拖走。

  电视直播画面显示,在国会山周边一些路口和街道的执法行动中,防暴警察列阵缓步推进,进一步压缩示威者占据的空间。有示威者施放烟雾,也有警员使用胡椒喷雾和警棍。对峙期间,示威者和警方都对对方进行视频拍摄。网络社交平台上也出现大量执法现场视频。

  现场示威者坚称违法的是加政府,而非抗议行动。有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报道时受到情绪激动的示威者骚扰和攻击。

  警方在晚间表示,鉴于有示威者使用武器袭警,警方已加强武力部署。

  渥太华警局临时局长贝尔坦言,警方尚需更多时间才能实现让所有示威者离开的目标。警方同时指责示威者将儿童带到执法区域,令他们处于危险之中。

  示威组织“自由车队”的数名主要负责人已被拘捕并在法庭出庭。其中两人已同意退出抗议行动且缴纳保释金。

  警方于两天前在渥太华中心区域划定了“安全区”,并设立约100个检查点,以防新的示威者进入。

  在加拿大西海岸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中部的阿尔伯塔省、萨斯喀彻温省以及东部魁北克省,又有示威者举行集会抗议,或试图封堵加美边境口岸。

  加公共安全部长门迪奇诺表示,自启动公共秩序紧急状态以来,现已至少有76个涉嫌资助示威行动的金融账户被冻结,涉及金额约320万加元。

  由于持续的示威封堵活动导致渥太华市中心许多企业正常经营,加联邦政府19日宣布斥资2000万加元,向遭受损失的渥太华企业提供无偿援助。小企业最高可申请1万加元援助。

  加政府1月15日起实施新规,要求跨境卡车司机等在入境加拿大时须出具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美方在一周后也实施类似要求。这意味着约上万名未充分接种疫苗的加拿大跨境司机将难以上路。遂有卡车司机等群体组成所谓“自由车队”于1月底进入渥太华展开大规模持续示威和“占领”。抗议诉求则很快演变为反对各项公共防疫措施。抗议及封堵活动一度蔓延至加拿大多个城市及加美边境若干公路口岸,甚至在其他一些国家引发效仿。加拿大政府在2月14日首度动用《紧急状态法》宣布进入公共秩序紧急状态,以期尽快终结示威占领活动。(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