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社评:跨国企业,不该成为分裂世界的“副驾驶”

社评:跨国企业,不该成为分裂世界的“副驾驶”

2022年04月20日 09:28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俄乌冲突正愈演愈烈,乌克兰媒体突然爆料称,谷歌地图服务18日开始以最大分辨率提供俄罗斯所有军事和战略设施的卫星图像,包括各种洲际弹道导弹发射井、指挥所、秘密靶场,等等。但谷歌公司很快否认了该说法,并表示没有改变审核俄罗斯卫星图像的方式。有美媒说,那些图像过去就能在谷歌地图上看到。

  坦率讲,即使这一爆料是真的,对俄乌局势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今天的军事卫星技术已经十分成熟,许多大型军用设施原本就是透明的,无需谷歌提供“额外技术支持”。这一传言之所以受到高度关注,是因为它呼应了一种关注与担忧:那就是冲突或战争的外延如今已被大大扩展,远远超越了传统军事领域的较量,外交、贸易、金融、信息、舆论等各领域博弈都交织其中。

  在这个过程中,跨国巨头扮演的角色愈发明显。据美国媒体统计,俄乌冲突以来,除了埃克森美孚这种大型能源公司以及波音等航空巨头,苹果、微软、英特尔、推特等科技巨头也纷纷下场,以不同形式参与对俄施压。换言之,美国跨国企业,尤其是掌握大量信息和数据的互联网巨头,被“武器化”的风险显著升高。

  “让政治的归政治,让商业的归商业”,这句话在过去被很多人当成“美国价值”的一层迷人面纱。它或许是一种理想状态,但现实却要骨感得多。从这次跨国企业的选择中,我们看到了一幅泾渭分明的图景——美国的跨国企业几乎无一例外都与美国政府保持了高度一致。但不能说,这些跨国企业就甘心沦为华盛顿的政治工具,更准确地说,它们之间正在形成一种“政治捆绑”关系,当然成因是多方面的。

  近年来,一些美国跨国企业高管表现出了对地缘政治的浓厚兴趣,频繁爆出“越界”言行。或许是在商业和技术领域的成功,强化了他们在意识形态领域的自信,当然也不排除商业利益的考虑。比如俄乌冲突发生后,谷歌公司对俄罗斯采取了一系列限制行动,谷歌翻译程序一度建议将“亲爱的俄罗斯人”改成“死去的俄罗斯人”。显而易见,这些并不会对俄乌局势产生多大影响,它在很大程度上展示的是一种政治姿态,以期通过“选边站”获得西方世界的认可。

  在华盛顿日益强调竞争与对抗的背景下,尽管一些跨国公司在大国博弈中艰难地试图避免“选边站”,但它们已经被华盛顿视为实现地缘政治目标的理想工具。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就曾经毫不隐晦地表示:“如果大型科技公司对美国国防部置之不理,那么美国将陷入困境。”一个很典型的例子是,推特、脸书等社交媒体平台的规则,总是有利于给“非民主国家”的国内政治动荡添把火,甚至与“颜色革命”存在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这次俄乌冲突,美西方跨国企业主动或被动卷入的规模和深度可谓前所未有。美国大兵虽然没有派驻到乌克兰的战场上,但华盛顿像八爪鱼一样在不同维度挥舞着自己的触手,全方位地对战事施加影响。从军事上的武器输出和情报共享,到经济上长长的制裁阵线,再到舆论上的信息战和心理战攻势,跨国企业在其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在这场美国调动了一切能调动的资源、动用了一切能动用的手段挑起的地缘政治大决斗中,西方跨国企业有意无意地被华盛顿裹挟,绑在了将世界推向分裂的副驾驶位上。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华盛顿可以永远无限制地调动这些资源,因为这种做法本质上是在开经济全球化的倒车。强行过度消耗这些跨国企业,让它们从推动全球化的经济主力,变成分裂世界的政治“帮凶”,损害的不仅是跨国企业长远利益,也将对美国自身形成巨大反噬。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