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表里不一?美国以防疫为由暗中驱逐古巴及尼加拉瓜难民

表里不一?美国以防疫为由暗中驱逐古巴及尼加拉瓜难民

2022年05月05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5日电 美国侨报网报道,美国知情官员周三(4日)表示,拜登政府已开始根据疫情相关政策,将古巴和尼加拉瓜人驱逐至墨西哥,剥夺了这些移民寻求庇护的机会。尽管美国一直公开表示正在放松疫情相关移民管控,但实际上却在扩大该规定的使用范围。

  美联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已与墨西哥达成协议,每天从加州圣地亚哥(San Diego)、得州埃尔帕索(El Paso)和里奥格兰德山谷(Rio Grande Valley)3地驱逐100名古巴人和20名尼加拉瓜人。

  这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称,这项尚未公开的驱逐行动自4月27日开始实施,直至5月22日结束。这些措施是依据“第42条”(Title42)公共卫生令执行的,该法令以防止新冠疫情传播为由驱逐移民。“第42条”公共卫生令将于5月23日到期。

  一位墨西哥高级官员透露,4月26日,美国和墨西哥就驱逐有限数量的古巴人和尼加拉瓜人达成协议。近期,自这两个国家进入美国的移民人数有所上升。

  另一匿名墨西哥官员也证实了这一消息。

  对此,美国国土安全部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截至上周,墨西哥方面仅同意在“第42条”规定下除墨西哥人外接收危地马拉人、洪都拉斯人和萨尔瓦多人。其他国籍的移民虽然也受“第42条”的约束,但由于费用、紧张的外交关系和其他因素,通常很难经由墨西哥转运回国。

  同样的,由于政府间关系紧张,美国也几乎不可能将这些移民驱逐到古巴或尼加拉瓜。随着越来越多来自这些国家的人来美寻求庇护,拜登政府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据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CBP)数据,今年3月,古巴人在墨西哥边境被美国执法人员拦截逾3.2万次,是今年2月份的两倍,去年10月的5倍多。尼加拉瓜2021年11月放宽了旅客从古巴入境的限制,此举令古巴人更容易通过陆路进入美国边境。大多数移民从亚利桑那州尤马市(Yuma)和得州德尔里奥(Del Rio)赴美。

  而尼加拉瓜人3月在美墨边境被拦截1.6万多次,是2021年9月的两倍多。绝大多数尼加拉瓜人都进入了南得克萨斯。

  随着中期选举的临近,废除“第42条”法案成为两党争论的焦点,甚至对拜登领导的民主党来说也是如此,人们担心,美国尚未对即将到来的移民潮做好准备。今年3月,美当局共阻止移民来美逾22.1万次,突破22年来的最高纪录。

  此前,白宫和国土安全部公开支持联邦疾控中心(CDC)终止“第42条”的决定,称该法令已无法保护公众健康。

  驱逐古巴人和尼加拉瓜人的做法与政府的公开声明背道而驰。当局曾表示,正在逐步停止实施“第42条”,并正在为5月23日之后的移民程序做准备。(完)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