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韩国总统的克星”将就任 文在寅卸任后会否卷入政治漩涡?

“韩国总统的克星”将就任 文在寅卸任后会否卷入政治漩涡?

2022年05月09日 21: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5月9日电 (张奥林)当地时间5月9日下午,韩国总统文在寅结束任内最后一天的工作后,携夫人金正淑走出青瓦台正门,向民众告别。

  文在寅说,这是他就职总统以来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下班。结束了五年的任期,就像卸下了沉重的包袱一样无比轻松。随着新一任韩国总统尹锡悦将在当地时间10日0时正式就任,这标志着文在寅的总统任期正式画上句号。

5月9日,即将离任的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外的告别仪式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5月9日,文在寅在青瓦台外的告别仪式上向支持者挥手致意。

  由于不少韩国总统卸任后均以悲剧收场,也有了“青瓦台魔咒”一说,此番文在寅能否破除“魔咒”,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不排除文在寅会卷入政治旋涡。

  9日早些时候,文在寅发表离任演说,除了回顾5年来的政绩,也寄语尹锡悦政府“续写韩国历史”。讲话最后,文在寅表示,终于能够卸下总统的重担重返“平民”生活。按计划,他将在10日参加新总统尹锡悦的就职典礼,随后乘高铁前往其位于庆尚南道梁山市的私邸。

  在韩国,检察机关手握独立的侦查权与起诉权,曾将4任前总统送进监狱。正因如此,检察机关也常被诟病为政治报复的工具。

    资料图:尹锡悦。
    资料图:尹锡悦。

  而文在寅的继任者尹锡悦,更是被称为“韩国总统的克星”,他曾在2016年任“亲信干政门”特别检察组组长,将前总统朴槿惠拘捕。之后,还曾坐镇指挥前总统李明博贪腐案,又将李明博送入监狱,并在参加总统选举前一路走到检察总长的高位。

  文在寅上台后则快速推进检察制度改革,他曾表示“检察的侦查工作仍旧缺少政治中立性和公正性,这种选择性正义令人担忧,不足以获得国民信任”。

  5月3日,文在寅主持召开任期内最后一次国务会议,表决通过《检察厅法》和《刑事诉讼法》修正案2项法案,意味着共同民主党在本届政府任期内完成修法的目的已经达到。但由于过程仓促,也遭到了在野党的猛烈抨击。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25日,韩国前总统朴槿惠被押送至首尔中央地方法院。

  对于文在寅此举,苏浩表示,文在寅是想在下台前“尽可能降低相关危险”。

  苏浩指出,文在寅相对来说是一个比较清廉的政治家,但由于韩国的财阀政治背景,执政者必然会和财阀接触,进而出现一些非正常关系,文在寅或许也存在这样一些因素。

  苏浩认为,尹锡悦本来就是检察官出身,在这方面也可能会“挑文在寅的刺儿”,不排除文在寅下台后会卷入一些政治漩涡。(完)

【编辑:卞立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