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滥施制裁成瘾损害全球化进程

美滥施制裁成瘾损害全球化进程

2022年05月16日 02:34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 美国是历来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最多的国家,且近年来越来越频繁。过去20年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

  ● 仅2017年至2019年,美国发起的单边制裁就达3200项之多。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到9421项,较2000财年增长933%。

  ● 最近几届美国政府均频繁使用制裁手段,其中特朗普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9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

  ● 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新制裁超过7000项,制裁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的任何一个国家。

  □ 本报记者 吴琼

  当地时间5月3日,美国《外交政策》杂志刊文指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滥用贸易和金融制裁,必将导致各国在国际贸易中如履薄冰,进一步损害全球化进程。近年来,美国为维护自身霸权,凭借其在全球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优势地位,频频打着“民主”“人权”“国家安全”等旗号,滥用制裁手段肆意打压他国,威逼霸凌竞争对手,大搞单边主义,视国际规约为无物,搅乱全球经济秩序,威胁全球经济安全,严重损害全球化进程。

  无视国际规则刷新下限

  近年来,肆意施加单边制裁已成为美国运用最娴熟的霸凌手段。美国《新闻周刊》形象地比喻称,“华盛顿方面已经对制裁上瘾,就像一个5岁孩子对糖果上瘾一样”。

  从禁止入境、冻结资产到封锁贸易、列入“实体清单”,但凡妨碍美国利益者,无论是国际机构、主权国家、实体企业、社会公民,还是竞争对手和传统盟友,都可能成为美国制裁的受害者。

  在法律方面,为肆意施加制裁,美国制订了《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全球马格尼茨基人权问责法》《以制裁反击美国敌人法》等国内恶法,并炮制了一系列行政令,直接对特定国家、组织或个人进行制裁,以“最低联系原则”“效果原则”等模棱两可的规则任意扩大美国内法管辖范围,还滥用国内司法诉讼渠道对其他国家实体和个人搞“长臂管辖”。

  有统计显示,美国是历来采取经济制裁措施最多的国家,且近年来越来越频繁。美国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20年间,美国实施的制裁数量增长了10倍。仅2017年至2019年,美国发起的单边制裁就达3200项之多。最近几届美国政府均频繁使用制裁手段,其中特朗普任期内实施的制裁高达3900项,相当于平均每天挥舞3次“制裁大棒”。截至2021财年,美国已生效的制裁措施累计达9421项,较2000财年增长933%。

  即使在疫情期间,美国也不收手,反而不断升级对委内瑞拉、伊朗、叙利亚等国的制裁,造成这些国家抗疫物资和生活物资短缺,人道主义灾难加重,遭到国际社会强烈谴责。在“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和数字税等问题上,美国制裁起欧洲盟友来也毫不客气。

  俄乌冲突爆发后,美国等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规模空前的制裁。俄罗斯总理米舒斯京近日表示,今年以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俄实施的新制裁超过7000项,制裁数量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时期的任何一个国家。

  美实施非法单边制裁,严重损害他国主权安全,严重影响有关国家国计民生,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可以说,滥施制裁的美国一次次刷新无视国际规则的下限。

  单边制裁殃及全球经济

  全球范围内,许多国家饱受美国制裁之苦,世界上还有更大范围的国家成为次级制裁的受害者。全球经济金融秩序、全球能源、粮食安全等方面也受到负面影响,使本已困难的世界经济雪上加霜。

  美国肆意对主权国家和他国合法经营企业进行单边制裁,对正常的全球经贸合作造成巨大阻碍。美国对伊朗、叙利亚、古巴和委内瑞拉等国实施一系列系统性制裁,包括控制资金流动、冻结美元资产和外汇储备、连带打压与之有贸易往来的第三方等,不仅危害这些国家的国计民生,也侵犯了他们自由参与国际经贸活动的权利。从2017年到2020年底,美方制裁使伊朗的石油出口减少80%以上。在美方制裁下,委内瑞拉2020年石油出口降至77年来的最低点。而美方长达60年的经济封锁,更是令古巴蒙受直接经济损失逾千亿美元,严重影响古巴人民生活。

  数月来,美国在联合西方盟友对俄罗斯发起史上最严厉的经济和金融制裁、孤立和消耗俄罗斯的同时,也重创制裁国及一些严重依赖俄罗斯能源、粮食等大宗商品的国家。目前,美对俄制裁已造成世界能源、食品涨价,世界银行预计2022年能源价格将上涨50%以上,包括农业和金属在内的非能源价格将上涨近20%。随着制裁不断加码,价格水平可能会比预测的更高。

  截至目前,整个国际社会都不得不为美国的肆意单边制裁买单。如果制裁进一步升级,还会导致全球经贸、金融、能源、粮食、产业链、供应链等发生严重危机,进而殃及全球经济。

  美方行径受到国际社会一致谴责。尼日利亚和平与冲突解决研究所研究员巴巴图恩德指出,美国肆意挥舞制裁大棒,给世界经济带来诸多负面后果。美国塔夫茨大学教授、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丹尼尔·德雷兹纳讽刺称,“美利坚合众国”已成为“制裁合众国”。

  制裁损害多边贸易体制

  面对低迷脆弱的世界经济,美国固守一己私利、一味加码单边制裁,严重损害全球化进程,同时也让世界多国被迫承受能源不足、粮食紧缺、物价上涨、工厂停产、出口受阻等一系列沉重代价。

  国际舆论指出,美国以为制裁是“重塑”及制衡其他国家的妙招,实际上这恰恰是美方黔驴技穷的表现,美国自身也难逃制裁反噬。委内瑞拉经济专家维克多·阿尔瓦雷斯认为,美国对外强加的这些制裁最终也会影响美国本国的利益,包括美国购买外债的投资者以及美国的出口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教授罗伯特·莱格福德指出,施加制裁的美国等国要付出通胀加剧、物资紧张及制裁带来的其他代价。

  果不其然,今年3月,美国通胀数据再创40年来的新高。美国独立企业联合会调查显示,在高通胀情况下,大约40%的美国小企业打算将售价提高10%甚至更多,美国小企业信心指数连续3个月出现下滑,降至疫情暴发以来最低水平。

  俄罗斯在近日给世界贸易组织的通报中,鲜明指出了美国经济制裁的政治用意,提醒国际社会,美西方的单边制裁行为对多边贸易体制有迫在眉睫的损害,对全球会产生次伤害,应避免单边方式违背多边既定规则。

  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地缘政治动荡和新冠疫情叠加,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全球化经济模式正受到冲击。值此之际,唯有加强合作、融通市场、维护规则,全球经济的蛋糕才能越做越大。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应多想一想全球民众的生存权、发展权,多做一点有利于世界经济复苏和全球供应链稳定的事。美方肆意挥舞制裁大棒、用霸凌手段谋求私利的企图注定不会得逞。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